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大成報

全亞洲最大微藻碳中和與循環經濟基地4/16於東海大學揭幕

全亞洲最大微藻碳中和與循環經濟基地4/16於東海大學揭幕

【大成報記者吳非羽/臺中報導】全亞洲最大校園微藻碳中和與循環經濟基地登場! 為推動2050淨零排放目標,東海大學以AI建築、環工、資工等資源,攜手台塑新智能導入太陽能面板,並以獨特的微藻技術固碳、打造全亞洲校園內最大的智能吸碳試驗場域。東海副校長張嘉修表示,智慧碳中和園區總佔地4.3頃,未來預期1年將可以吸收近2000噸的二氧化碳,是淨零排放的模範基地。



東海16日舉辦「微藻碳中和與循環經濟基地」開幕活動,以建築、環工、資工、化學等為首的永續團隊,鏈結台塑新智能、導入智能太陽能面板,共同打造佔地共4.3頃的智慧碳中和場地;其中別具亮眼的是,東海以AI技術打造綠建築、建構循環經濟基地。



做為東海永續發展諮詢委員的立委蔡其昌指出,東海這次所打造的智慧碳中和園區,是臺灣乃至於亞洲地區淨零排放的模範,也將成為產業、大學的模範。蔡其昌也說,對於大學而言,永續發展尤為重要;他期待未來擁有豐沛研究資源的東海,能夠透過與中央、地方、企業等各界的緊密合作,共同推動永續發展、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影響。



臺中市副市長鄭照新表示,東海在永續發展領域扮演重要角色,東海不僅特別成立「永續發展暨校務研究處」,更連續5年獲遠見雜誌USR大獎;鄭照新說,未來市府也將在永續面向持續耕耘,於2050年達到百分之百的淨零排放目標,與東海一起把中臺灣打造為幸福的城市。



校長張國恩提到,淨零排放是全球趨勢、大學也應肩負社會責任,為此東海成立的「智慧碳中和園區」,即是以打造「淨零示範園區」(Smart Zero Project)為目標,保留將近5公頃土地(43,000平方公尺)的規劃;並結合相關產業各界資源,從生態角度實現永續發展目標。



而這次園區的開幕,只是第一期,在未來3年內,會逐步完成第二、三期開發,把東海研發成果、透過與產業積極合作,在實踐中落實永續發展;日後這個園區也將做為減碳研究與人才培訓的基地。



張嘉修強調,微藻是全球固碳效率最高的生物;「智慧碳中和示範園區」中的微藻養殖及碳捕捉容量,建置完成後,預期1年可以吸收近2000噸的二氧化碳,將可幫助「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達成。



尤其東海致力永續發展,近日來連奪3項《遠見》USR 大學社會責任獎,代表全方面致力永續有成;未來將持續與政府及企業,共同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



16日參與活動的貴賓,包括張國恩、鄭照新,東海董事長吳清邁、張嘉修、副校長劉正、副校長詹家昌,蔡其昌、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中龍鋼鐵總經理呂紹榮、中科管理局局長許茂新、台塑新智能總經理劉慧啟等人。


全亞洲最大微藻碳中和與循環經濟基地4/16於東海大學揭幕

全亞洲最大微藻碳中和與循環經濟基地4/16於東海大學揭幕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