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13°
( 14° / 12° )
氣象
快訊

2020-11-23 | i-media愛傳媒

王其》是府院力推華視上52頻道嗎?

王其》是府院力推華視上52頻道嗎?

【愛傳媒王其專欄】NCC在撤了中天新聞台執照的同一天,馬上公開推華視新聞台去補中天新聞留下在有線電視上的52頻道,讓很多人懷疑,這劇本是否早就寫好了?根據多方資訊判斷,確實讓人懷疑早就在安排,且府院也多少了解,但並沒有直接下令,而是讓NCC獨立承擔責任。

根據多方了解,合理的NCC劇本很可能是如下的脈絡:今年8、9月間部份公華視董事聚會,商量中天新聞台可能要被下架,公華視所屬的公廣集團應該趁機拿下全台灣有490萬戶的有線電視52頻道,這計劃也同時告知NCC及文化部,取得主管機關的支持。接著他們商議本來要公視其中一個頻道變更為新聞台,但時間來不及,決定改推華視新聞資訊台,一度也要把「華視新聞資訊台」改為「華視新聞台」,才能和新聞區塊各家新聞台一較高下。之後公華視着手推動,並且私下也與相關高層接觸,請求支持,同時也「湊巧」把公視董事會安排在中天新聞台被撤照隔天的11月19日,方便由董事會正式出面爭取,再由NCC主委出面公開在11月18日「宣布不同意中天新聞台換照」的記者會上說「希望給公廣集團新聞頻道一個機會」,指的就是華視新聞資訊台。而行政院也在第二天11月19日巧妙透過非正式聲明的方式說:「中天新聞位於有線電視平台的黃金頻位52台空出,行政院幕僚今天表示,政院高層注意到NCC主委陳耀祥提到,請系統業者給公廣新聞頻道一個機會的談話,覺得是很好的方向;但相關的頻道排定,完全尊重通傳會以獨立機關所做的決定」。

若從以上脈絡看華視換中天的劇本來推測,府院的確事先知道,但是因為這牽涉有線電視市場複雜的政商機制,還有可能有違黨政軍條款精神,再加上中天新聞台還在走審查流程,太早曝光會引發更大政治風暴,反而不利。因此相關人士都很低調進行,直到11月18日撤銷中天新聞台執照的記者會中,陳耀祥才首度透露這訊息。

一位熟悉黨政運作內情的立委分析,府院是被動被告知,先定調NCC必須負起這52頻道調整的政治、專業、法律所有責任。他說,部份新潮流政治人物支持寰宇新聞台接中天新聞台的52頻位,而各界盛傳蘇貞昌也真的在台數科新聞台案子上干預NCC,所以政治效應必然有,府院很小心。雖然推華視也是執政黨可以掌握的媒體,但是華視的財務很差,每年虧損2、3億;過去10年來又沒有認真在經營新聞台,專業上備受挑戰。更重要的,有線電視系統會如何反撲,是政府最難掌握的。

這位立委暗指,因為中嘉同時是中天新聞台、寰宇新聞台的代理商,所以第一個跳出來送寰宇補中天的件給NCC,但也必然首當其衝成為攻擊目標。其他負責安排頻道上架的系統台或頻道代理商則觀望,市場上尤其關注有線電視兩大霸主凱擘蔡明忠、年代練台生的態度。這位長期觀察有線電視媒體發展的立委說,現在正是各地方政府審查有線電視費率的時候,如果安排政府所指定政府可控制的華視上架,無疑讓藍軍地方政府找到可以砍有線電視費率的理由,系統台可不願把排頻權讓給政府,又被砍了費率,形同「賠了夫人又折兵」。再說凱擘現在與旺旺互動好,不必然會接受NCC指定的華視;練台生雖然與綠營站在同陣線,但讓政府要的華視上52頻道,而不是有線電視自己決定,此例一開,等於要有線電視「繳械」讓出排頻權利,未來他們更沒有與政府叫牌的空間。更讓反對者不滿的是,民進黨經常把黨政軍條款掛在嘴巴,說不能介入媒體,且NCC設立時就開宗明義說,要遵守黨政軍不介入媒體的精神,卻沒想到NCC主委帶頭公開把政府的手伸入媒體,業者說「真的不知今夕是何夕」?

當然,現在民進黨的府院都與NCC保持一定距離,讓52頻道花落誰家,回到NCC的專業去處理,可惜NCC一出手就碰觸到有線電視產業界最複雜的頻道上下架。除了NCC有最後審查決定權力外,還想把屬於業者的排定頻道位置權利拿走,這大大影響業者的利益。每年底地方政府有線電視費率審查正在進行,藍軍地方首長會聽NCC的嗎?還有52頻道背後民進黨的派系政治角力……,這些因素交替影響,將來會如何發展,恐怕短時間內難以預料。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愛傳媒立場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