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9 | news586

廣藝X文策院第六屆《金創獎》徵件啟動 即日起收件

廣藝X文策院第六屆《金創獎》徵件啟動 即日起收件
廣藝與文策院聯合主辦《金創六》,盼為優質創作、團隊擴展發表營運的空間。


【News586/記者彭慧婉報導】邁向第六屆的廣藝基金會《表演藝術金創獎》,將攜手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共同主辦,除金獎獎金加倍為20萬元外,並加碼提供得獎作品有機會獲得最高可達600萬元,試演與首演兩階段的創投資金,即日起至3月29日截止收件,號召表藝界創作人才踴躍參賽。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強調,期盼文策院的「金手指」,能讓本屆金創獎成為表藝界創投的里程碑,開創表演藝術創投的新時代。

廣藝X文策院第六屆《金創獎》徵件啟動 即日起收件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與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蔡嘉駿進行第六屆《表演藝術金創獎》合作簽約儀式。


2月19日廣藝基金會與文策院舉行合作簽約儀式,由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共同宣告《金創獎》徵件正式起跑。楊忠衡表示,15年前廣藝基金會成立之初,就著重於產業市場,透過孵化、委創對作品產生一事,與業界相濡以沫;2019年文策院成立、也適逢首屆金創獎誕生。去年金創獎先是獲得台北藝術中心參與創投,本屆則是迎來文策院攜手合作、加碼創投,最大使命在於替表藝界建立一個新的創投機制,打破、走出過去的舒適圈。

廣藝X文策院第六屆《金創獎》徵件啟動 即日起收件
第六屆《表演藝術金創獎》自即日起徵件至3_29,獎金與投資金首次加碼,歡迎原創作品踴躍投件。(左起廣藝基金會總監陳鈺芬、總監明濟慈、副執行長林霈蘭、執行長楊忠衡、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院長盧俊偉、處長蘇韋菁、特助張聖玉。


「給人金山,不如給人金手指」,楊忠衡強調,希望表藝界大家都升級,更上層樓,文策院帶著改變產業的理念加入,廣藝方面也相當認同,並帶著學習的心情,自期繼續扮演創投資源、得獎作品間的橋樑。

蔡嘉駿年前曾拜訪廣藝基金會,對廣達、廣藝均深表感佩,在他心目中,面對chatgpt、AI發展來勢洶洶,實體表演藝術可望是唯一的解方。他認為,文策院支持的產業相當多元,包括重中之重的表演藝術,此次與廣藝攜手合作,期望藉由金創獎為表藝產業導入商業化、產業化,並尋覓出可長可久的IP在台灣生根。蔡嘉駿表示,金創獎將不只是一個獎,而是由創意內容到商業市場,成為系統性、中長期的一個典範案例。

本屆《金創獎》將分為評選、試演決選、創投推廣三階段。即日起至3月29日截止,展開首階段書面企劃徵件,並預計4月26日公告初審結果;之後進行複審面談,初審的出線團隊並得參與「表藝IP經營講座」,複審面談在5月16日進行,評選出五名企劃作品進入第二階段的試演決選。第二階段試演決選暨頒獎預計將於8月過後登場,金、銀、銅獎分別獲頒20、15、10萬元,佳作兩名則有5萬元獎金。

榮獲金、銀、銅獎之作品,將可參與「創投陪伴計畫」,主辦單位及其他單位將整體評估得獎作品,進入實質投資階段,投資內容包含第一階段「完整試演」,由文策院提供最高100萬元試演資金;第二階段為「公開首演」,由主辦單位及其他合作單位提供全額製作資金(單案上限為500萬元),並於作品獲獎至正式首演期間,依照團隊需求與執行情況,提供專業建議與諮詢,讓團隊能夠擁有更完善的經驗與心得,面對即將投入的商業市場競爭。

廣藝致力於「孵化創意,實現夢想」,自2011年到2018年起推出「委託創作」計畫,扶植各類表演藝術新作已超過百餘部。2019年起首創《金創獎》,結合「獎勵創作」與「藝企創投」,全方位支持「優秀」/「出色」團隊及作品,這五年來成果豐碩,包含第四屆金創獎首獎作品《Reality No-Show》去年9月在北藝中心首演,好評延燒、票房告捷,同屆銅獎暨最佳人氣獎的盜火劇團《艋舺公園殺人事件》也在水源劇場精彩上演,在口碑與票房都繳出亮眼的成績。接下來邁入新里程的第六屆《金創獎》,除持續與業界互動、交流、合作外,更將致力於推動產業發展茁壯,建構出表藝界共榮共好的新生態。(圖:廣藝基金會提供)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