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05 | 台灣好報

財政紀律敗壞:浮濫徵稅、稅務獎金制度急待改變

財政紀律敗壞:浮濫徵稅、稅務獎金制度急待改變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國家現行的財務政策究竟出了什麼問題?10月29日《WPN全民公審》線上節目探討「敗壞的財政紀律 禍國殃民遺毒子孫」,點出政府亂花錢、超收稅金,又以烏龍稅單、無效救濟制度坑殺人民的亂象居多,並提出解決之道。

財政紀律最重要的原則即是「收支平衡」。節目播出立院2個質詢片段,指出國家支出收入無據,超收又亂花。首先是「支出無據」,林德福立委質疑財政部預算7年來編列2.5兆給各縣市「分贓」,亂花錢已「常態化」。接著是「收入無據」,李貴敏立委則質詢財政部稅收基礎標準每年不同,根本是先收稅、後根據稅收多寡訂標準,本末倒置,恐造成浮濫收稅問題,再編各種標準去符應稅收數字、應付人民質疑。

談財政紀律,賦稅人權志工阿中以史為鑒,舉出古今中外國家元首浮濫徵稅而滅亡的例子,如中國宋、元、明、清等朝,英國查理一世、法國路易16世等。而國民政府播遷來台,一窮二白,只好採取【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設置稅務檢舉和查緝獎金來增加稅收來源,造成人民對立、貪污合法化,更造就眾多歷史性冤錯假案。2003年立委已立法廢除上述獎金,更正錯誤。不料,2008年財政部竟自訂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來瓜代被廢除的獎金。現在這項獎金制度仍被財政部持續運行,誘使稅官濫開烏龍稅單徵稅,傷害無辜百姓。

前科技公司財務長錢柏進一步指出,此「稅務獎勵金」核發,是依據每個國稅局「查獲補徵及罰鍰/實徵稅收」的績效。觀察各區國稅局績效數據變化,從2017年開始「達標值」驟降,原因是該年通過「納稅者權利保護法」。錢柏提出質疑,此績效標準是誰訂的?有法令基礎、學術基礎嗎?有監督機制嗎?重視納稅者人權後,國稅局績效達標驟降,其前後數字,何者才是「合理稅收」數據?十多年來國稅局績效的歷史數據中,有多少迫害人權、違法徵收的稅金?

專利工程師Allen則分享「陳青旭欠費1.8萬卻被法拍250萬房子」、「鄭小姐陳屍家中,欠4.8萬被法拍凶宅,虧損150萬」等案例,呈現政府行政官僚體系為了績效達標,罔顧人民生活的情況。而失靈的稅務行政救濟制度更加深人民的痛苦,不執行最終判決的行政法院,形成了萬年不死稅單。對此,Allen以「專利法修正案」為例,提供解方,他指出,專利案件救濟程序,由現行行政訴訟程序改為準用民事訴訟程序的「對審制」;不服審議決定者,逕提訴訟,免經訴願程序;且專利的復審過程不僅是書面審查,還加上言詞審議,讓申訴人有更完整表達的機會。雖然專利法修法尚未經立法院通過,但行政院簡化專利案件行政救濟流程的決心及作法,可做為稅務行政救濟制度的借鏡。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