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11 | 台灣好報

年輕人敲碗拒絕被剝削 要求廢除貨物稅刪除沒有法源獎金

年輕人敲碗拒絕被剝削 要求廢除貨物稅刪除沒有法源獎金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我的未來在哪?」「青年的訴求政府視而不見嗎?」年輕人不忍了,12月8日上午十時立法院群賢樓前法稅改革聯盟平反1219行動聯盟等大批民眾,手中敲碗,高喊:「要生存、要正義、廢除貨物稅、刪除沒有法源的稅務獎勵金、行政執行獎金、拒絕被剝削!」會計師、律師等十多位專家學者到場聲援,不分黨派立委黄世杰、萬美玲、呂玉玲、張其祿、賴香伶及陳琬惠等都接受陳情。志工並轉往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委主動調查糾正財政部,彈劾怠惰失職與瓜分獎金的官僚,由紀惠容監委代表接受陳情。主辦單位呼籲選賢與能、救台灣、救自己、救未來!

年輕人敲碗拒絕被剝削 要求廢除貨物稅刪除沒有法源獎金
▲許多立委派代表到現場接受陳情,民眾黨賴香伶立委也派辦公室劉主任,到場接受陳情並表達關心。(記者晨曦翻攝)
青年小均表示,年關將近,人民要生存、要正義,物價年年漲,青年面臨低薪、買不起房、不婚不生,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實質總薪資,7年來首度負成長,上班族好不容易等到加薪,但又被通膨吃掉。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受僱就業者914萬人中,薪資透支「月底吃土族」上看450萬人,人民苦哈哈,政府卻拼命挖,青貧族「薪酸」實在很無奈!

多位會計師趕來聲援,其中林光炫會計師指出貨物稅是源自民國35年定的奢侈稅,因為當時開汽車被認為很奢侈。但現在開汽車的是誰?為我們服務的小黃司機。騎機車的是誰?颳風下雨幫我們送外賣的,機車課17%的貨物稅,汽車要課25~30%的貨物稅,還要課營業稅。我們的稅制對這些很辛苦、低薪的人民是很不公平的。

倪伯煌會計師表示,過去是把冷氣當奢侈品來課貨物稅,但經過這麼多年,冷氣已經是生活必需品。納保法提到人民維持基本生活尊嚴所花的費用是不能課稅的,這樣的必需品還要課貨物稅嗎?這已經違反人權,侵害人權,違反國際人權公約,財政部應該好好檢討這些不符時宜、違反人權的稅制。

王會計師表示,廠商如果貨物稅算錯,要罰3倍,連帶營業稅就要罰1到5倍,以中小企業平均獲利6%,如果是20%的貨物稅,罰3倍就60%,這樣的連補帶罰,哪一家廠商受得了?這就是台灣的稅制體制,對民眾甚至對企業主都不友善,而且罰則非常重。廠商一倒,就業率就會降低。

魏賜聰助理教授呼籲人民要選賢與能,台灣必須要一個改革、解決問題的政府,也要在立院能監督行政、能改革的立委,如果只聽黨意不聽民意的立委,一個都不該讓他們留在立院。並以獎金為例,早在2004年朱星羽等立委就已經提案廢除查稅獎金,但財政部仍然每年自行編列1.3億稅務獎勵金自肥;其實經濟是衰退的,卻還繼續超徵;立委質詢超徵應優先還國債,財政部卻只同意用5%還國債;台灣經濟成長放緩,但是稅收超徵依然嚴重;這是一個搶人民錢的政府,行政執行署每年新增欠稅欠費案件越來越多,蔡政府比上任政府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統計,竟然增加了一倍,增加了4,500萬件。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人權觀察員高先生表示,之前竹北有一家百貨公司一杯珍珠奶茶賣到350元卻不用課貨物稅,但是民眾到超商買一個15元鋁箔包飲料卻要課貨物稅?機車現在要課徵貨物稅17%,但是機車出口卻不用課,這些都是不合理的稅收,財政部卻不願意廢除,立委應該立法不准課任何貨物稅,否則就是讓國家把貨物稅當海洛因,不斷讓國家吸毒做錯事。

律師蔣瑞琴表示,沒有法源的稅務獎勵金、行政執行獎金不合法,可能引起稅務員貪念,造成濫開稅單,指標性案件太極門人權迫害案就是,依據政府法令氣功之傳授係屬民間技藝,依規定不准設立補習班,而且教育部也三次公開明白表示太極門不是補習班。況且,國稅局也在公文書上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國稅局從民國86年開始,卻以補習班名義對太極門違法強徵課稅,民國109年還違法拍賣太極門修行預定土地。人民向308位立委陳情,甚至公聽會、記者會陳情高達50次以上,可是財政部有重視立委聲音嗎?呼籲廢除沒有法源的稅務獎勵金、行政執行獎金,馬上撤銷所有違法稅單。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Osnabrück University)駐台教授/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連福隆表示,站在立法院前很感慨,法稅改革聯盟陳情倡議已破世界紀錄,台灣的法稅其實是個惡法,民眾行政訴願應該是沒有條件的,但是台灣的稅務行政訴願要先繳1/3,絕對是個惡法。台灣沒有行政救濟權,行政法院大概有94%都判人民輸。以陳青旭案(欠費1.8萬查封拍賣250萬的房子)與太極門人權迫害案為例,行政強制執行比率經常超過一百倍。痛斥國家制定了一個惡法,讓行政官員、財政官員、行政執行官員能夠肆無忌憚、抄家滅族式地沒收人民的財產,而且竟然讓超徵累計一兆多的事情繼續發生。今天的直播已放送到世界,呼籲候選人注意這種法稅的不正義,假如這種殘害人民的財產、生命安全的法稅不修掉,就枉費台灣是個民主國家了。

年輕人敲碗拒絕被剝削 要求廢除貨物稅刪除沒有法源獎金
▲蔡維杰表示,小英總統上台時,說要司法改革,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但國家人權委員會對百姓27年受到的冤屈,有解決嗎?(記者晨曦翻攝)
前新北市記帳士公會理事長/信杰記帳士地政士事務所負責人蔡維杰表示,課稅跟會計一樣,要有一致性的原則;太極門案80-85年6個年度的課稅原因都一樣,國稅局把5個年度的稅都歸零,卻獨留81年度要課稅,說是程序的問題,無法處理。哪有什麼無法處理的?小英總統上台時,說要司法改革,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但國家人權委員會對百姓27年受到的冤屈,有解決嗎?都沒有解決。因為太極門的案件,挖出很多稅務不公、司法不公的事,所以法稅改革聯盟絕對不是只為了個案,是為了通案,為了國家的前途,為了讓年輕人有前途,不再受到司法和稅法的壓迫,站在這裡是心中有良心,有愛的。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秘書長李斐隆表示,國際人權專家學者注意到太極門人權迫害案,2007年最高法院已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欠稅,2020年還被違法強行拍賣修行聖地,台灣賦稅人權問題嚴重,早在2010年國際人權組織第一次將太極門案送進聯合國,之後很多專家學者注意到太極門案,至今已八次送進聯合國,太極門人權迫害案應立即平反。

蔡政安教授表示,財政部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合時宜的稅,每年課那麼多,達成課稅績效,就可以領獎金,這是最糟糕的一件事情,這叫做組織貪腐論,是結構性以公權力去侵犯人民,還可以拿獎金。前財政部長王建煊拿到1000多萬獎金,他不敢領,可是現在財政部的同仁一年有上億的獎金。請立法委員站出來,為臺灣的人權,為臺灣的民主,為臺灣能夠走向國際人權做點事。

交大博士/消防署/高雄國際航空站災防顧問劉明哲表示,有法官研究,獎金綁架讓假案無法平反,讓假稅單翻案難如登天,政府為何能夠超徵成功?因為公司深怕被稅單綁架,隨時編列資金因應財稅單位「脅」商繳稅,太極門案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關注的國際案件,但如果人們都沉默,國家就會繼續爛下去,我們拒絕腐敗,監督到底,選賢與能。稅法專業律師陳祖祥曾說:太極門案若做成教科書,改革其中所有的環節問題,台灣會邁向最完整的法治稅捐的國家。

主辦單位呼籲立委與總統、副總統、立委候選人,要有良心出來為民發聲,人民選賢與能眼睛是雪亮的!要重視全民訴求:1.超徵還民、嚴守財政紀律;2.刪除沒有法源的稅務獎勵金、行政執行獎金;3.廢除與民爭利過時的貨物稅。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