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10 | 台灣好報

有才寮大排有才村段開工了 兼顧治水生態景觀

有才寮大排有才村段開工了 兼顧治水生態景觀

【記者 劉春生/雲林 報導】有才寮大排起源於虎尾,流經土庫、褒忠、東勢,由台西入海,長度約二十三公里,目前由下游台西往上游整治,已陸續完成八公里河段的整治。立法委員蘇治芬長期關注治水和水利設施興建,於十日主持有才寮開工說明會、希望水利署的治水工程,應融合生態景觀,產業發展及考慮地方展,而成為地方治水的綜合規劃。

蘇治芬立委指出褒忠鄉有才寮大排的在地滯洪是融合農業生產和治水的成功案例,且在日本已經運用多年。水利署第五河川分署吳明華分署長表示因應氣候變遷,可透過在地滯洪共同分擔洪水,降低淹水機率,提高村落保護能力。

有才寮的在地滯洪是於台糖農地加高田埂及設置閘門控管逕流,預期蓄水量可達四百二十四萬立方米,可以減少一百六十二公頃的淹水面積。從一百零九年起水利署陸續投入經費,完成台灣首座在地滯洪示範區共一千一百一十一公頃,有效抑制逕流,減少有才寮大排洪峰、颱風的流量,排入渠道,避免洪水溢流到農田或村落。一一零年零七三一的豪雨,呈現在地滯洪的成效。

有才寮大排有才村段開工了 兼顧治水生態景觀

褒忠鄉長陳建名、東勢鄉長張健福、蔡永富議員都表示,由於褒忠鄉和東勢鄉段的有才寮大排,現況為土坡,渠底易淤積、雜草叢生,因為渠道高度及通水寬度,如遇颱風、豪雨時曾造成排水沿線多處淹水情事,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過去一百零二年的康瑞颱風,一百零六年六月西南氣流的大豪雨,都造成災情,所以請水利署編列預算,改善渠道和護岸工程,以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第五河川分署吳明華分署長說明有才寮大排有才寮村的整治是透過渠道擴寬進行排水路整治,保護兩岸住家、廠房及農地。新建護岸兩岸共約四千二百四十三公尺、有才橋改建及周遭環境綠美化,共分兩標執行,預算總經費約為二點七九億元。優先執行用地徵收較少的A標護岸新建工程兩岸二千八百三十一公尺,一月十八日開工,經費約為一點四億元;施工工期四百五十日曆天,B標則待用地徵收完成時再辦理。吳明華分署長強調採用多層次鋪面材料新建緩坡化護岸,且採用石籠蓆墊,維持橫向生態廊道及提供水域生物棲息。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