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9 | 台灣好報

服務中成長 被新住民療癒的社工之路

服務中成長 被新住民療癒的社工之路

【記者 洪美滿/台中 報導】3月是社工月,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移民服務社會工作人員武姵妏,獲得113年度衛福部全國社工專業人員「績優社工獎」的殊榮,全署同仁皆給予高度肯定及祝福,臺中市第一服務站主任王驥也期待隨著移民輔導工作的持續推展,看到更多新住民在臺灣發光發熱。

姵妏在99年來到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負責移民輔導業務,工作內容包括初次入境關懷訪談、法令宣導與家庭教育講座、行動列車服務及個案關懷。透過初次入境關懷訪談,協助剛到臺灣的新住民認識各項新住民相關規定及資源,得以更好地融入臺灣文化及生活;每月舉辦的家庭教育課程,邀請專業講師帶領新住民夫妻學習美滿家庭經營之道,課程中老師有時還會引導現場夫妻互相告白,看到夫妻們緊緊的抱在一起,姵妏也感受到滿滿的幸福。


服務中成長 被新住民療癒的社工之路
▲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移民服務社會工作人員武姵妏獲得113年度衛福部全國社工專業人員「績優社工獎」。

此外,移民署也利用行動列車服務,與新住民據點及戶政事務所等單位結合,提供收件、領件、諮詢、法令服務及個案關懷訪視,以提升服務可近性,這也是姵妏的業務之一,她表示,很佩服新住民在臺灣的韌力,印象深刻的是來自越南的小鶯,先生過世後一肩扛起照顧稚女的責任,還利用工作後的時間參加新住民師資培育課程,目前在多間NGO團體擔任越南語老師,讓更多人可以認識越南文化。姵妏說:「在新住民身上看見了面對挑戰的勇氣和努力學習的毅力,深深感動和鼓勵著我,希望未來可以具備這樣的韌力,陪伴更多的新住民度過難關,成長茁壯」。

站主任王驥表示,移民署長期致力於關懷、培育新住民,並期望成為新住民在臺灣生活的後盾。近來推動「新住民數位應用培力計畫」、「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新住民與其子女培力與獎助學金計畫」等活動,期待新住民在這塊土地上能夠充分運用在地資源,恣意揮灑生命的色彩,一起共創更美好的未來。(照片記者洪美滿攝)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