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6 | 警政時報

新成員加入丨竹市動物園攜手六福村 借展孟加拉虎落實生命教育提升動物福利

新成員加入丨竹市動物園攜手六福村 借展孟加拉虎落實生命教育提升動物福利
借展孟加拉虎照片。(圖/新竹市動物園提供)


【警政時報 林照東/新竹報導】

新竹市立動物園為推廣動物生命教育並兼動物福利,經專業評估,透過分群管理方式,有益於協助提升台灣動物園系統中既有老虎的動物福利,已自六福村動物園借展孟加拉虎一隻,並於今(16)日正式加入竹市動物園大家庭。

市府表示,新竹動物園自民國70年左右開始照養老虎,市民熟知的「六福」與「來福」在民國94年來到新竹動物園,分別生活了18年(等同人類年齡88歲)與17年,在前2年因自然老化離開了大家(人類圈養老虎平均年齡15歲),園方對於照顧老虎的生活具備十分豐富的經驗,此次六福村借展孟加拉虎,除提升動物生命教育的推廣,也讓市民能認識動物保育員的專業。

新成員加入丨竹市動物園攜手六福村 借展孟加拉虎落實生命教育提升動物福利
推廣動物生命教育課程。(圖/新竹市動物園提供)


新竹市立動物園長楊礎園表示,隨著動物保育與動物福利議題逐漸受到重視,新竹動物園也持續與時俱進,逐步檢討、修正、調整對於動物照養的相關作為。從棲地環境的改善、飲食醫療的加強或行為豐富化的訓練,園方始終在肩負各界期待下,不斷努力。

楊園長指出,民國100年後園方不再以購買方式新增動物,而是以提升動物福利的原則下,進行動物交流,透過園區與園區、城市與城市間的互助、學習與幫忙,共同提升整體動物園系統的動物福利,帶動國人關注動物、愛惜動物之心,宣傳生命教育與永續發展的價值。

楊園長補充,在台灣動物園系統中,新竹動物園具備教育、保育、研究及遊憩等四大功能,同時也兼具救傷與收容任務,是大新竹地區重要的生命教育場域。在過去87年的發展中一直是許多市民認識野生動物的地方,乘載著許多市民第一次親眼認識實體動物的喜悅,也在推廣生命教育上扮演著重要角色。

新竹市立動物園表示,近期從來園遊客與市民的反映中,我們理解到過去在推動生命教育上,老虎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深知社會大眾對動物園多元物種的期待,這也包含來自新竹市議會正式提案議決希望能增加動物種類,讓民眾有機會認識與學習更多動物知識。

新成員加入丨竹市動物園攜手六福村 借展孟加拉虎落實生命教育提升動物福利
改善動物生活環境。(圖/新竹市動物園提供)


新竹市立動物園說明,感謝六福村動物園的交流,透過分群管理方式,將共同提升台灣動物園系統中既有老虎的動物福利,未來對於老虎的照養,除了有專業獸醫外,動物保育員也將以累積42年第一線的經驗,持續提供老虎更好的照養,將持續對展場進行調整與優化,落實動物福利,後續也將結合展場空間,規劃動物生命教育講座、策展,推廣動物知識的普及。

最後,也感謝動保團體夥伴給予的寶貴建議,在去年完成部分展場調整,包含高草區新種植青剛櫟提供動物遮陽與躲藏、鴕鳥區增加沙坑供鴕鳥進行砂浴、編織水袋每天放入新鮮牧草給羊駝拉扯進食、也在北美及長鼻浣熊區新增大石器水盆供遊憩與飲用等,以增加動物行為豐富化,新竹市立動物園同時亦完成追加預算及規劃設計招標,後續將持續推動動物園整體展場優化工作,提供動物更適宜的環境。

原始新聞來源 新成員加入丨竹市動物園攜手六福村 借展孟加拉虎落實生命教育提升動物福利 警政時報.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