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28 | 警政時報

台智光案為何「不立案調查」?|議員洪婉臻臉書揭柯文哲2016年廉政委員會逐字稿

台智光案為何「不立案調查」?|議員洪婉臻臉書揭柯文哲2016年廉政委員會逐字稿
台北市議員洪婉臻質疑柯文哲當時為何不聽廉政委員會建議調查台智光案。(記者張欽翻攝)

【警政時報 張欽/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護航警用監視器業者遭法院裁定羈押禁見,全案演變成前、後任市長為台智光案隔空交火,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婉臻質疑,柯文哲於2016年曾召開廉政委員會調查台智光案,還有逐字稿,但他在會中不但對廉政委員建議充耳不聞,最後更是提早離席,並立下「不立案調查」結論,原來一切都只是做半套打假球、廉政變黑箱。


洪婉臻今天針對柯文哲2016年召開的廉政委員會逐字稿內容,將質疑貼文放在臉書上,全文內容如下:


柯文哲說台智光案「真的要辦下去,不得了、一狗票」,如今看來這一狗票也包括柯文哲自己!


過去無論是議員或是報載都不斷示警台智光「光纖到府」案不單純,當時為因應輿論,時任市長柯文哲曾經在105年1月18日台北市政府廉政透明委員會第8次的會議中,列案討論到「議員質詢本府光纖到府委外建設案疑涉圖利,請廉政透明委員會立案調查」,結果就在要會議進行到這個事項前,柯文哲便逕自離開交由時任副市長鄧家基主持,在眾多廉政委員對台智光提出疑問後,最後竟只是草草決議「針對此案暫不立案調查」。如此輕率敷衍,讓人不得不質疑護航圖利動機太明顯,柯文哲你還好意思說你忍了八年,連召開廉政透明委員會都可以做半套打假球,廉政變黑箱,司馬昭之心昭然若揭!


還原當日會議記錄的逐字稿,有許多廉政委員提醒台智光案有問題,在場的端木正委員開頭即提到「台智光標案基本上是高達120億的大案子,卻只收6千萬履約保證金,已是不合常理」,此外「幾十億的經費,其中人事、設備、施工經費各占3分之1,都是廠商講的,到底是不是,依照實務來看,人事費跟施工費占3分之2應該好好考慮考慮」,再來「訪價的結果,我們說拆回要收20到40分之1, 結果我們只取了一個最小值的20億的40分之1,才五千萬」。種種不利市府條件的內容,讓端木正委員最後直說到底合不合理跟恰當,是不是府內也需要有適當的單位來做評估。



台智光案為何「不立案調查」?|議員洪婉臻臉書揭柯文哲2016年廉政委員會逐字稿
洪婉臻提出2016年舉行的廉委會會議資料。(記者張欽翻攝)

另外一位王小玉委員則是直指「合理的保證金應該是 3.6億,這案子保證金有問題,臺灣智慧光網也有問題」,廉政委員接二連三指出問題,但柯市府最後還是幫忙背書,身為時任廉政透明調查委員會的主席柯文哲,現在在司法介入調查後只急於討拍卸責訴委屈,還敢說如果是他當市長陳重文議員不會遇到被羈押這種事,我就問這麼多人在你任內跟你說過有問題,你哪來的底氣推得一乾二淨?


除了柯文哲,還有只會強調不要公親變事主的蔣萬安市長,別刻意模糊焦點不是找不到當時的書面,就是傳出下令不給議員索資,現在的台北市大家長就是你,躲得過一時的臨時會躲不過市民一輩子的監督。從郝龍斌時代的割地賠款母約、柯文哲時代養大養肥的台智光到現在蔣萬安上任後,依舊還是不正視相關問題,光112年度就讓47個機關持續跟台智光業務往來,決算金額高達5.88億,如今卻只敢喊話解除106年柯市府簽下的子約,簡直是重重拿起輕輕放下把人民當傻子,市民不在乎你跟柯文哲的口水戰,在乎的是不要一錯再錯,放任瀆職絕對也是共犯之一。


原始新聞來源 台智光案為何「不立案調查」?|議員洪婉臻臉書揭柯文哲2016年廉政委員會逐字稿 警政時報.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