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06 | 新頭條

全國最寬! 歷經八次流標! 五結防潮閘門改建終於動工了

全國最寬! 歷經八次流標! 五結防潮閘門改建終於動工了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全國寬度最大、工程至為艱鉅的宜蘭縣五結防潮閘門,歷經八次流標,終於追加預算到18.77億元在第九次招標才發包成功,12月6日在縣長林姿妙、水利署副署長林元鵬、立委陳歐珀和陳琬惠,以及中央與地方各界代表的共同見證下,順利動工了,預定116年中完竣啟用,不僅兼具排洪、禦潮及生態等功能,上下游的船筏更可經由特別開設的船閘穿梭通行了。

五結防潮閘門,地方習慣以清水大閘門稱之,為冬山河下游的重要水工構造物,建造至今已逾50年,因地震及鏽蝕老化,主體結構已有受損情形!宜蘭縣政府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補助進行改建,原預算為13.7億元,但因物價不斷飆漲,頻頻流標,直到追加經費後,於今年9月的第九次招標,才以18.77 億元順利發包,由中央全額補助,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一。

林姿妙表示,新的五結防潮閘門完成後,不僅是全國最大單一跨度(寬度)的防潮閘門,也將結合排洪、禦潮及生態等功能,成為宜蘭地景新亮點。感謝經濟部水利署核定補助支持宜蘭縣的水利建設,縣府團隊將督促廠商如期如質完工。

縣府水利資源處說明,該段冬山河河寬約210公尺,原有的閘門共46座小水門(6扇10公尺寬、40扇2.5公尺寬),閘門無法通行船伐,而且墩柱多;新的閘門則有6扇寬30.5公尺、高4公尺的水門,不僅墩柱少,而且特別開設一扇寬9公尺、高4公尺的船閘,可供上下游的船筏穿梭通行。

水資處指出,是項工程將加高周邊護岸及海堤,並建造管理橋及管理中心等設施,改建後單一閘門寬30.5公尺、高4公尺,為全國最大單一跨度的防洪閘門,整體工期長達41個月,預定116年中完成,至少含括3個完整汛期的水下作業,施工難度相當高。

又指出,新的防潮大閘門將大幅減少排水斷面遮蔽情形,提升整體閘門排洪能力,水阻斷率由現況20.7%降低至8.6%,另可防禦蘭陽溪Q50(50年)洪水歷程與100年重現期距暴潮水位歷程;左右岸閘門採雙層殼式閘門設計,利用該閘門特有的上部、下部溢流操作,可形成生態聯絡通道、增加景觀通視性,而良好的水域生態通道可供魚鰻苗等生物洄游,以恢復閘門上游的生態機能;改建後的閘門,颱洪期間還可兼顧水利人員的生命及河防安全。

因該案位於冬山河休閒船運及河岸自行車動線的轉折點,以往冬山河自行車環繞路線,常在與宜22線交錯的橋面上,出現人車爭道的潛在危險,因而融入以人為本的概念,規劃人車分離的道路,以提升自行車及用路人安全,同時優化冬山河堤頂遊憩質量。

在外觀設計上,閘門閘室及管理中心主要以蘭陽地區傳統人文景觀元素冬山河鴨母船意象進行設計,並於閘門下游處左右岸保留1座舊閘門,讓歷史軌跡與舊閘印記做出串連,以彰顯文資價值。管理中心旁也將新設瞭望台,除供颱風豪雨操作人員使用外,也可讓民眾於公園遊憩時登高遠望,體驗整體工程與水岸環境的深刻意涵。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