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4 | 新頭條

最好吃的壯圍蒜採收 白蒜節就要登場

最好吃的壯圍蒜採收 白蒜節就要登場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宜蘭縣壯圍鄉農特產之一的白蒜,今年豐收,正在採收上市!鄉農會訂於1月27日在新南鎮安宮舉行白蒜節,大力行銷這款可以做成多道美味料理的農產品,現場將有白蒜美食品嚐,還有採蒜、猜蒜趣等體驗,千萬不能錯過!

包括縣長林姿妙、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分場長陳季呈、壯圍鄉長沈清山、縣政府農業處長李新泰等人,24日上午都到壯圍鄉農會出席白蒜節記者會。現場擺出剛採收的白蒜,以及白蒜秘製膽肝、蒜香絲絨鴨賞、白蒜佐烏魚子、蒜香翡翠白玉盞、蒜緹金絲炒蛋、蒜香翠玉春捲、蒜韻煙燻臘肉、蒜苗秘製香腸等白蒜料理,道道美味經典。

最好吃的壯圍蒜採收 白蒜節就要登場

▲縣長林姿妙與壯圍鄉農會總幹事陳玉華現作白蒜料理。(圖∕陳木隆攝)

林姿妙更與鄉農會總幹事陳玉華,扮成廚師當場過用白蒜、臘肉、雞蛋等食材,當場炒出「蒜韻煙燻臘肉」、「蒜緹金絲炒蛋」2道料理,從起油鍋、下食材、翻炒到完成,滿室蒜香,令人垂涎。

林姿妙表示,壯圍白蒜是蒜中極品,不僅蒜白特長、蒜徑特大、蒜葉肥厚、纖維細緻軟脆,是國內知名飯店餐廳的指定用蒜,已經熱銷超過一甲子,更是農曆年節家戶圍爐不可或缺的菜餚,目前已陸續採收上市,呼籲大家多多選購,共同支持努力認真最辛苦的農友。

陳玉華指出,壯圍白蒜種植面積約30公頃,產量約553公噸,在蘭陽溪出海口挾帶的鹽水霧氣及砂質土壤的孕育下,讓壯圍蒜成為全國最知名的白蒜產區。尤其今年氣候環境穩定,產量品質均較以往提昇,平均售價每公斤80-100元。

最好吃的壯圍蒜採收 白蒜節就要登場

▲壯圍白蒜做成的美食料理。(圖∕陳木隆攝)

又指出,1月27日在新南鎮安宮舉辦白蒜節暨農民節表彰活動,有採蒜體驗(網路及現場報名)、猜蒜重量大賽、有獎徵答、舞蹈及音樂響宴,活動壓軸更提供白蒜料理風味餐,有蒜香絲絨米粉、蒜苗珍珠丸湯、蒜緹金絲炒蛋、蒜韻煙燻臘肉、秘製蒜滷豬蹄、白蒜燴野菌菇等料理,要供賓客享用,歡迎全國消費者到壯圍鄉感受最具年味特色的白蒜節。

沈清山則說,今年風調雨順,壯圍白蒜豐收質優,全國最好吃的白蒜就在壯圍鄉,是在得天獨厚的環境中種出來的,全國民眾來宜蘭旅遊時,別忘了到壯圍買白蒜,時值採收期,蒜農冒著強烈寒流拔蒜、洗蒜很辛苦,請大家用實際的行動,來回報農民的辛勞。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補充說明,為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壯圍鄉農會已輔導鄉內蒜農接受農藥殘留檢驗,確保上市的白蒜安全無虞。壯圍白蒜已陸續採收上市,歡迎大家多多採購,想要訂購或查詢白蒜節活動內容,可至壯圍鄉農會官方網站或撥打壯圍鄉農會推廣部(03-9385001#35)。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