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7 | 新頭條

雲林水林蕃薯寮媽元宵夜巡 百年民俗登場魅力再現

雲林水林蕃薯寮媽元宵夜巡 百年民俗登場魅力再現

記者李佩勳/雲林報導

雲林水林蕃薯寮媽元宵夜巡活動已有百年歷史,每年固定從農曆元宵節起辦理3夜的夜巡活動,而26日晚間即為最熱鬧的第3夜,吸引各地眾多鄉親一同參與,縣長張麗善及與會貴賓等一同點燃射火馬,為水林蕃薯寮媽元宵夜巡揭開序幕。

張麗善表示,水林蕃薯寮媽元宵夜巡於111年正式公告登錄為本縣民俗活動,水林順天宮每年定期舉辦,將原本失傳的射火馬、面桶炮等民俗重新復原及傳承。縣府除將其列為本縣的民俗文化資產外,今年還成功爭取到文化部經費補助,辦理本縣3項民俗保存維護計畫,其中之一便是水林蕃薯寮媽元宵夜巡,透過完整的調查研究和保存維護計畫,讓這項民俗文化得以持續傳承。

雲林水林蕃薯寮媽元宵夜巡 百年民俗登場魅力再現

▲縣長張麗善等上香蕃薯寮媽 祈求國泰民安 風調雨順。(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文觀處長陳璧君表示,本活動經3次嚴謹的提報和審議程序,在110年獲得審議通過,並於111年1月正式登錄為雲林縣民俗活動,保存者為順天宮。順天宮多年來持續主辦蕃薯寮媽元宵夜巡祭典、射火馬及面桶炮等民俗活動。家家戶戶在媽祖夜巡繞境過程中,會施放大量煙火,祈求媽祖在家中停留更久的時間,庇佑家人,民眾積極參與各項搏龜王、接駕等活動,展現對媽祖信仰的熱情及虔誠。

陳璧君指出,雲林縣的民俗文化深受中央肯定,截至目前已有5項民俗被登錄為國家重要民俗之一,其中包括文化部於2月17日審議通過「北港進香」,也是全國第23項重要民俗,展現雲林宗教文化的軟實力。

雲林水林蕃薯寮媽元宵夜巡 百年民俗登場魅力再現

▲媽祖夜巡繞境活動施放煙火,以祈求庇佑。(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