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13 | 新頭條

張善政演講啟發青年 從生命歷程看競爭力提升之道

張善政演講啟發青年 從生命歷程看競爭力提升之道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12日晚間前往銘傳大學,發表「從新科技城市發展談青年如何提升競爭力-從我的生命歷程談起」專題演講,分享從求學、擔任台大教授、踏入私人企業再到推動國家政策、市政建設的經驗。


張善政表示,維持競爭力是一輩子的事情,他大學時就讀土木工程,儘管後來的職涯無直接關係,但自己在土木工程課程中所培養的宏觀與微觀角度視野,可以說一輩子受益,後來接觸新專業,運用電腦科技改造土木工程,以宏觀與微觀角度發揮跨領域能力創造新貢獻。


張善政指出,宏觀與微觀視野也深深影響目前的施政方針,舉例來說,桃園鐵路地下化預計2030年完工,屆時已經與自己的市長任期無關,但目前桃市府相關局處仍啟動先行規劃,以宏觀的角度評估未來路面林蔭大道綠化工程及無人自駕車行駛的交通規劃等,後續執行計畫時,則需要以微觀角度,審慎計算及修正每個誤差,防範於未然。


張善政表示,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是影響人類最深遠的科技之一,自己是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求學時,踏入資訊科技領域,並自學新興的電腦繪圖技術,用計算突破傳統瓶頸;而在行政院就職期間,他也將大數據分析帶進公部門,利用跨部會各項數據,進行畢業生就業追蹤,綜整後發現學生畢業後的瓶頸,再分析結果著手研擬對應的解決辦法。


談及現在擔任市長的階段,張善政表示,身為桃園市長,最重要的兩個目標分別是為桃園描繪好未來20年的發展藍圖、栽培桃園的年輕人,自己也經常提醒同仁各項政策及建設要著眼於長期規劃,桃市府也積極推動青年政策,並鼓勵年輕人透過多元管道參與市政,包括:青年設計庫、桃園捷運車站命名活動等,都需要青年朋友的創新創意,讓桃園的未來更有前途。


最後,張善政勉勵同學們,勇於面對挑戰與困難,秉持決心往前邁進,成功不是最終的結果,而失敗也不會是致命的,只要每一步都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事情做好,每一個人都可以創造自己的奇蹟,一定要相信自己比想像中還要強大。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