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新頭條

腸病毒季節到 張善政指導學童洗手5步驟 守護健康無恙

腸病毒季節到 張善政指導學童洗手5步驟 守護健康無恙

記者黃俊育 / 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9)日上午前往桃園區西門國民小學,出席「一起來洗手 腸病毒快走」記者會時表示,每年清明節至端午節期間是腸病毒盛行率最高的時節,學童一但受到感染將無法到校就學、與同學互動,對生活帶來很大影響,所以今日特別與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一同向學童宣導正確洗手5步驟,盼所有學童都能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並將這個好習慣帶回家,和家人一同遏止腸病毒對孩童的健康威脅。



腸病毒季節到 張善政指導學童洗手5步驟 守護健康無恙


▲張善政頒發校園洗手比賽獎狀予獲獎學童。(圖/桃園市新聞處 提供)


張善政首先頒發校園洗手比賽獎狀予獲獎班級,並頒發感謝狀予西門國民小學及麥當勞慈善之家基金會;隨後,和與會貴賓一同透過有趣的道具及活潑的互動方式,宣導「洗手5時機」及「洗手5步驟」,並和學童一起於校園洗手臺實踐正確洗手步驟,在寓教於樂的氛圍中,加深學童正確洗手觀念。


衛生局表示,目前國內除了小兒麻痺病毒疫苗及腸病毒 A71型疫苗外,大多數的腸病毒型別都無疫苗可以預防,且酒精對腸病毒的毒殺效果有限,所以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以正確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以及洗手七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於洗手5時機「吃東西前、和小寶寶玩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及看病前後」勤洗手,才可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腸病毒季節到 張善政指導學童洗手5步驟 守護健康無恙


▲大合照。(圖/桃園市新聞處 提供)


衛生局指出,腸病毒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快速,且5歲以下嬰幼兒為高危險群,常見初期症狀包括39℃以上高燒超過3天,手、腳及口腔黏膜出現針頭大小紅點的疹子或水泡(又稱手足口病),若出現有嗜睡、意識改變、活動力不佳、持續嘔吐、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立即送往本市5家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聖保祿醫院、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敏盛綜合醫院、國軍桃園總醫院)就醫,以掌握黃金治療時間,降低重症發生機會。如有相關問題,可至衛生局網站查詢,亦可撥打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0800-033-355洽詢。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