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4 | 三星傳媒

退休後仍致力野動議題 裴家騏:一生使命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台灣近年針對流浪動物、外來種及本土原生種保育議題漸趨重視,許多議題也隨著網絡媒體發達被更多人關注,甚至成為國際話題。隨著《野保法》的修正與完善,國人現對於保育意識觀念亦有大幅提升。

退休後仍致力野動議題 裴家騏:一生使命

灣野生動物學會獲「生態保育獎」,由理事長裴家騏代表受獎。(圖/綠獎主辦方提供)

然背後專家學者功不可沒,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創始人裴家騏就是其一推手,2023年於屏科大任期屆滿退休後,仍不斷致力於野生動物保育與研究,透過其專業能力與過往學術背景之影響力,成立「台灣野生動物學會」,除了廣邀各界學者及有志者一同加入動物保育行列外,更將相關學術論文、期刊等文獻於國際平台發表,延續裴過往「希望將台灣早期在國際上不當對待野生動物的汙名去除」之理念,讓世界看見台灣在此領域的付出與努力。

退休後仍致力野動議題 裴家騏:一生使命

台灣野生動物學會理事長裴家騏進行主題發表。(圖/綠獎主辦方提供)

台灣野生動物學會亦於聯電辦理之第八屆「綠獎」徵件榮獲「生態保育獎」殊榮!其中角逐團隊眾多,橫跨台灣重要野鳥棲地保育、流浪犬管理等議題。學會今年以「積極推動管理流浪犬,降低流浪犬對保育動物所造成的危害」為主軸脫穎而出,由裴家騏理事長出席與會受獎,對於能夠獲獎一事,裴除了感謝學會會員鼎力支持外,也盼未來能繼續在相關領域為台灣及其他野生動物積極做出更多貢獻。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今年適逢30週年歷史,雖起先裴家騏發啟理念為「OPEN TO CLOSE」,即希望讓過往遭到查緝沒入之保育類野生動物有棲息之所外,有天也能在此安享晚年,最終讓收容中心達到「清零」狀態,但因動物保育議題隨著時代俱進,不斷地受到重視,近來收容中心也逐步轉型成救傷中心,同時對外進行教育宣導,將保育觀念向下扎根。裴家騏表示,並沒有隨著退休後將腳步放慢,而是選擇繼續留在野動領域做研究與發表,認為此已成為自己的一生使命,希望盡己與學會之力,將野動保育議題更發揚光大,藉此提升台灣在世界的國民素質。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