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1 | 三星傳媒

國小兄妹忙學習日睡6小時 林岱樺:要給小孩適當休息才能正向發展

(記者于謹榕/綜合報導)一名補習班教師近日在臉書PO出國小兄妹二人7天的行程表,敬佩兩人全年無休,都在補習、上課及練琴,每日更只睡6小時,引發外界熱議。立委林岱樺表示,孩子在求學階段的學習固然重要,但成長階段的身心靈發展更需要被重視,適當活動和休息更能讓兒童正向發展。

國小兄妹忙學習日睡6小時 林岱樺:要給小孩適當休息才能正向發展

國小兄妹忙學習每天只睡6小時,立委林岱樺呼籲要給小孩適當休息才能正向發展。(圖/翻拍林岱樺臉書)

林岱樺委員指出,有許多醫學研究都顯示,晚上10點至凌晨2點屬於深度睡眠期,更是分泌生長激素的高峰,若孩子在這段期間睡眠品質不好,會導致生長激素的分泌無法進入上升波段,將會影響孩子的身高發展;而腎臟科醫師王介立也曾分享,「睡眠不足會對孩子的學習能力、記憶力、情緒調節、行為和整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依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建議,兒童和青少年擁有充足的睡眠,與身心健康程度息息相關,因為長期睡眠不足,會造成身體沉重的疲累感,將會影響學習和記憶困難、免疫系統功能下降、未來心血管風險增加等隱憂。

此外,國民健康署曾在「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中發現,睡眠時間不足9小時比睡眠時間達9小時者,近視風險增加9.04倍;睡眠時間不足9小時有近視的學童佔76.5%,睡眠時間達9小時則只有23.5%的近視率,由此可知,成長階段的孩子,缺乏充足的睡眠與近視率的提升有很大的關係。

立委林岱樺認為,孩子在求學階段的學習固然重要,但成長階段的身心靈發展更需要被重視,適當活動和休息更能讓兒童正向發展;因為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兒童每天要累積6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而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於兒童健康,運動既可改善或維持心血管、呼吸、骨骼、肌肉等等系統機能,減少焦慮及產生愉悅感,有助於提升學業表現。

林岱樺委員也呼籲補教業者,在網路上發文或行銷時,應注意「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避免觸法,也提醒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要留意補教業者在社群媒體行銷上是否有完善保障兒童權利。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