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7 | 三星傳媒

行政流程延宕!立委林岱樺:應加速新四輕創造三贏

(記者劉怡雯/台北報導)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岱樺今(27)日在總質詢中表示,舊四輕營運迄今超過40年,乙烯量產已經無法充分供應,中油擬斥資新台幣823億元蓋新四輕,但卻因為行政流程延宕,導致預算增加,高雄地區民眾期待落空,更無法滿足產業需求三輸,呼籲行政院長陳建仁應於今年5月20日榮退前核定,送給高雄市民淨零轉型的大禮。

行政流程延宕!立委林岱樺:應加速新四輕創造三贏

陳建仁回應表示,會來加速評估核定。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此計畫對台灣石化產業非常重要,跟產業界與地方溝通很多次,目前還有些意見再確認,確認後就會進行後面的程序。

行政流程延宕!立委林岱樺:應加速新四輕創造三贏

林岱樺表示,台灣每年乙烯需求總量超過400萬噸,主要來自中油及台塑集團,台塑主要供應集團內下游企業,而國內各級產業乙烯原物料主要還是由中油供應,現在每年有超過40萬噸需要進口。中油四輕已經運轉40年,設備過於老舊,生產效率逐年遞減,還有花巨額費用養護、大修,能源消耗上更無法滿足全球淨零排碳的趨勢,在經歷過高雄氣爆、石化工安事件頻傳後,高雄鄉親對新四輕有相當的期待。

林岱樺強調,四輕內所放置的原物料和產品皆屬易燃、易爆的危險物品或毒化物,四輕若不加速汰舊換新,只會讓高雄地區民眾面臨更巨大的風險,高雄民眾已經沒辦法再承受重大工安事件的再度發生。原本預計2022年啟動程序,展開環境影響評估,2025年動土、2028年投入生產,但目前因為行政流程延宕,造成如今三輸的局面,以目前流程來看,要等到2030年才會正式投產。

林岱樺指出,由於新四輕將創造4.5萬個就業機會,其中600個是新增就業機會,將可帶動地方發展以及周邊商機外,產業升級後,導入智能化設計與管理,引進低碳製程,使用低碳燃料,可以降低污染,還給民眾乾淨的居住環境。(圖/記者劉怡雯翻攝)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