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03 | 三星傳媒

屏東六堆忠義祠春祭大典 不忘忠義精神傳承客話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范佐銘今(3)日前往屏東六堆忠義祠,參加「2024春祭忠義活動」-春祭忠義大典,除了感念六堆先民為保衛家園而犧牲性命的精神,也期望未來中央攜手地方政府,共下為客家族群的歷史、語言文化傳承打拚。

屏東六堆忠義祠春祭大典 不忘忠義精神傳承客話

傳統三獻禮儀式。(圖/客家委員會提供)

范副主委表示,很感謝六堆忠義祠黃文智主任委員帶領的團隊,透過祭典儀式讓六堆後代可以了解六堆的忠義精神,尤其今天很高興看到屏東縣竹田鄉西勢國小的學生帶來客語表演,期待六堆的忠義精神、客家語言文化能透過學校、民間持續傳承。

立法委員鍾佳濱提到,六堆忠義祠不只是一個古蹟、建築而已,它也保存了祭典、一種文化傳承,透過教育,讓小朋友可以參與學習,也透過社團的努力耕耘,將六堆文化活動傳承下去。屏東客家事務處李明宗處長則強調,「沒有語言,就沒有文化」,希望透過祭典活動,除了傳達對六堆忠勇義士最大的敬意,也能代代相傳客語。

屏東六堆忠義祠春祭大典 不忘忠義精神傳承客話

竹田鄉西勢國小的學生帶來客語表演。(圖/客家委員會提供)

今年由文化部指定國家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的美濃客家八音團現場演奏配樂,另有屏東縣長治鄉進興社區發展協會鼓隊興之鼓及西勢國小學生帶來表演。今日春祭忠義大典由客委會范副主委、六堆忠義祠黃文智主委、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李明宗處長擔任主祭官,其他貴賓擔任陪祭官,依現場人員引導進行三獻禮儀式,場面莊嚴隆重。

六堆忠義祠,原名為「西勢忠義亭」,源於西元1721年的朱一貴之亂,下淡水溪岸的客家庄民相誓倡義,紛紛投效沙場,等亂平之後,清聖祖為賞其功,表彰忠義,並敕賜匾額,建此忠義亭。對六堆鄉親來說,這裡不只是祭堂,也是六堆義軍出戰前誓師的聖殿。

六堆忠義祠沿襲過往傳統,於3月2日及3日舉行「2024春祭忠義活動」,現場除了安排傳統三獻禮儀式外,另有祭拜天公祈福法會、六堆客家文化展示導覽、客家藝文及太鼓表演等活動,藉以喚起六堆鄉親重視義民,為了保境安民而慷慨赴義的歷史,凝聚客家人的力量,同時提升「忠勇公王」的神格,發揚忠義精神。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