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2 | 三星傳媒

食安問題不容輕忽! 林岱樺:中央、地方管理SOP應一致

(記者劉怡雯/台北報導)近日食安風波不斷延燒,除了先前爆發的蘇丹紅、日本紅麴的隱憂外,再一波食物中毒案件引發大眾驚恐,自3月上旬開始,全台腹瀉通報數連續3周上升,國腹瀉通報數一口氣突破近15萬人,衝上最高峰,清明連假後,腹瀉通報下降至近12萬人次。甚至在今年首季食物中毒通報2504人 創近3年新高。

食安問題不容輕忽! 林岱樺:中央、地方管理SOP應一致

林岱樺表示,衛福部應落實啟動稽查與溯源,更要精進通報機制,同時並評估是否增加輕症民眾的網路通報機制,掌握疑似個案資訊。林岱樺強調,在食安問題發生的第一時間就要充分了解掌握情形,千萬不要中央與地方各做各的,食安管理上應該只有一套SOP標準就好。

林岱樺質疑,目前現行「疑似食品中毒事件處理要點」規範,中毒人數要達到「50人」,食藥署才會介入調查或勒令停業, 關於這一點是否過於寬鬆?就以小規模的餐廳或是小吃店,一桌4人,其中3人吃了中毒就不用停業,這會產生公平性問題。

林岱樺呼籲,食物中毒不應該是在處理「人數」問題,而是只要發生死亡或進加護病房的個案,不管幾人都要停業才對。她將會要求衛福部針對「食品業者專門職業或技術證照人員設置及管理辦法」的第五條及第六條提出檢討與修正。(圖/記者劉怡雯翻攝)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