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16 | 勁報

龍華科大高速傳輸人才培育基地賴副總統親臨揭牌

龍華科大高速傳輸人才培育基地賴副總統親臨揭牌

圖說:賴副總統致詞肯定龍華辦學績效。

(勁報記者胡光輝/桃園報導)龍華科技大學獲得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補助,成立「高速傳輸介面電子構裝設計與測試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今(11/16)日揭牌。賴清德副總統、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立法委員鄭運鵬、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理代表馬化欣、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吳芳草等產官學界代表為場域揭牌。校方表示期盼透過該校現有五座實作基地及場域,五箭齊發,讓學子對焦產業需求,致力成為亞洲最好的電子產業領域實務人才培育大學。

龍華科大高速傳輸人才培育基地賴副總統親臨揭牌

圖說:龍華科大高速傳輸基地邀賴副總統等貴賓共同揭牌。

5G時代龐大數據庫高速傳輸處理需要,帶動高速運算需求顯著提升,加上生成式AI成長爆發,在各產業扮演重要角色,各類型傳輸介面設備已朝向更高性能規格演進。因應國內高速傳輸產業鏈人才需求,教育部111年補助龍華科大1億元經費成立人才培育基地,歷經1年場域整建與設備擴充後正式揭牌啟用,期盼透過實作場域,協助學子對焦產業技術職能,順利銜接職場,同時為鄰近產業園區辦理員工在職訓練,提升區域產業技術實力。

龍華科大高速傳輸人才培育基地賴副總統親臨揭牌

圖說:賴副總統參觀高速傳輸基地。

賴副總統受邀致詞時,首先代表蔡總統感謝龍華科大為國家承擔培育人才重任,今年並雙獲《遠見》、《Cheers》「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全國私立科大第一名榮耀,辦學績效卓越;學校致力與產業界鏈結,推出訂單式就業學程,讓學生從實中做,做中學,強化學用合一,創造企業、學校及學生三贏,成就令人欽佩。

賴副總統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當前地緣政治變化,全球產業鏈正在重組,台灣的地位愈趨重要。而台灣產業在不同領域都有各自的生態鏈,勢必承擔全球繁榮的重任,政府因此必須要擴大對科技投資並支持大學的人才培育,欣見龍華科大受惠政策支持,陸續成立「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5G)行動通訊模組測試與調校類產業環境工廠」兩座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相信今天啟用的「高速傳輸介面電子構裝設計與測試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更能發揮加乘效果,對未來台灣的半導體、高速傳輸等產業必能產生莫大幫助。

龍華科大高速傳輸人才培育基地賴副總統親臨揭牌

圖說:陳副校長向賴副總統說明基地規劃。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指出,為配合國家六大新戰略產業及5+2產業創新等重點政策方向,自111年起推動「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規劃4年投入新臺幣24億元協助大專校院設置至少20座重點產業才培育基地,並引導大專校院與在地產業及地方政府建立人才合作機制,形塑具在地產業特色的培育基地,未來各基地將陸續完成場域建置,為各重點產業培育優質人才。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則指出,學校多年來深耕產學合作,堅持「二不二要」,「二不」-不刻意追求國際間大學排名、不以培養諾貝爾獎得主為辦學目標;「二要」-學生畢業後要能廣受企業歡迎,企業願用較高的待遇來聘用學校畢業生、學校要有足夠的科研能量,協助產業解決問題,轉型升級。

葛校長說,5G時代高速運算處理需求提升及生成式AI成長爆發,各類型傳輸介面設備已朝向更高性能規格演進。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說過,未來五年高速運算將成為台積電營收成長最大的驅動力,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也看好高速運算前景,日前商業周刊特別以「AI隱形冠軍在台灣」為封面專題,報導台灣AI高速傳輸產業鏈,是輝達黃仁勳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也因此產業相關技術人才需求殷切。而學校不僅為合作企業在競爭激烈市場中增加競爭優勢,也通過產學合作模式,證實基地的務實規劃。

龍華科大高速傳輸人才培育基地賴副總統親臨揭牌

圖說:賴副總統參觀基地各項設施。

他強調,龍華科大多年來積極推動產學鏈結,除了擁有3座教育部補助共3億餘元成立的類產線實作基地,學校並以自有資金成立半導體元件製程中心、加上「連結亞洲矽谷之跨領域智慧物聯網創新實作教室」特色場域,透過現有五座實作基地及場域,五箭齊發,將基地建立的實務技術與研發量能,為產業培育優質人才,並提供廠商設計製造一體化服務,以提升學子職場競爭力,致力成為台灣最好、更為亞洲最佳的電子產業領域實務人才培育大學。

(照片/龍華科大提供)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