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3-12-11 | 勁報

立院衛環委員會考察臺南溪北長照醫療業務,賴惠員積極爭取中央資源挹注

立院衛環委員會考察臺南溪北長照醫療業務,賴惠員積極爭取中央資源挹注

【勁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11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往臺南溪北考察長照和醫療業務,立委賴惠員表示,感謝召委邱泰源委員促成這次考察,讓臺南溪北地區可以爭取更多中央的醫療資源。賴惠員當場宣布一個好消息,未來衛福部新營醫院,將在柳營興建100床住宿式長照機構,總工程費用高達2億682萬元,預計115年正式啟動營運。另外,也幫新營醫院爭取超過5千萬元整建24間智慧病房。

根據統計,臺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高達33萬5,782人;而新營、柳營、鹽水、後壁、白河、東山、學甲、北門、將軍、下營及六甲區這11個區(溪北選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共66277人,佔此區人口的23.4%,將近有四分之一的老年人口,急需長照建設佈建照顧網路。根據最新統計,溪北地區老年人口比例最高。賴惠員指出,要針對長照涵蓋率和服務據點趁早佈點,以滿足照顧老年長輩。

賴惠員進一步說明,今日訪視臺南柳營奇美綜合長照機構,奇美醫院是臺南遠近馳名的醫學中心,對於鄉親的照顧更是不遺餘力。除醫院業務之外,更提供多樣化的長照服務,像社區式、居家式或失智照顧中心等等。附近新營、柳營和下營鄉親都受到醫院良好的照顧。希望衛福部能持續支持,協助地方開辦更多長照服務,讓溪北年長鄉親受到更完善的照顧。

在長照業務座談會中,賴惠員宣布未來衛福部新營醫院,將在柳營興建100床住宿式長照機構,總工程費用2億682萬元,預計115年正式營運。另外,也幫新營醫院爭取超過5千萬元整建24間智慧病房。賴惠員希望衛福部能大力協助本案,甚至再增加擴大住宿型機構。衛福部李麗芬次長回應,依據獎助布建住宿式長照機構公共化資源計畫,將會全力支持本案的規劃及進行。

臺南溪北地區長期醫療資源不足,與會的台南市議員王宣貿及沈家鳳都反應這是刻不容緩的問題。立委賴惠員曾多次質詢行政院,希望可以擴充目前醫療量能,甚至建議成大醫院能夠到溪北地區設立分院,提供御親全面性的醫療照顧。成大醫院許志新副院長也當場承諾,將會把這項重大建議帶回去研擬可能方案。

為優先擴充溪北醫療急重症的缺口,賴惠員要求衛福部與臺南市政府能夠優先補全重度級醫療的缺口。如優先增加急重症病房的數量,或將新營醫院升級為中度級責任醫院,希望透過這些過渡方案,能全面性照顧溪北地區廣大的鄉親。

立院衛環委員會考察臺南溪北長照醫療業務,賴惠員積極爭取中央資源挹注

立院衛環委員會考察臺南溪北長照醫療業務,賴惠員積極爭取中央資源挹注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