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17 | 勁報

青旅業者求才若渴 中華大學推「青旅就業學程」培養學生就業即戰力!

青旅業者求才若渴 中華大學推「青旅就業學程」培養學生就業即戰力!

▲中華大學餐旅系日前舉辦「青旅就業學程成果展」團隊展現出為青旅製作的影片、設計精彩遊戲等等,也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共襄盛舉。(圖/中華大學提供)

【勁報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這一年來隨著疫情減緩、國旅人潮逐漸回溫,為旅宿業者帶來不少亮眼的業績,以及龐大人才需求。為了滿足市場人才需求,中華大學觀光學院餐旅管理學系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國際青年旅舍協會,今年第三年舉辦「青旅就業學程成果展」,聯合展示同學到七家青旅實習的成果。其中在畢業後順利到該實習青旅工作的校友,這天也特地返校分享滿滿心得,鼓勵學弟妹能夠朝夢想邁進!

青旅業者求才若渴 中華大學推「青旅就業學程」培養學生就業即戰力!

▲學生透過到青旅實習兩個月,了解旅宿業該具備的專業技能,以及當地生活,為未來求職做準備!(圖/中華大學提供)

近一兩年國旅爆炸加上外國遊客來台數量增加,台灣旅宿業生意明顯回溫,尤其是主打便宜、重視公共空間交流的青年旅宿,更是獲得國內外大批背包客的喜愛!為了培養學生畢業即就業的即戰力,中華大學餐旅系透過就業學程,連續三年與青旅業者合作,今年分別與七家不同的青旅合作,有北門窩泊旅、漂鳥青旅、洄瀾窩、踢生活背包客棧、五月家、秧秧微旅,以及橙舍青旅。透過讓學生提早到職場實習了解工作內容、以及探索自己的求職喜好,在學校就能與企業接軌。中華大學餐旅學系的陶鎮廷表示,因為興趣關係所以選擇到台北的西門窩實習,過程中學習到房務、櫃台接待等專業,過程中也會遇到來自各國的遊客,培養自己多接觸英文以及勇敢開口的能力,未來畢業會優先考慮到青旅就業。

青旅業者求才若渴 中華大學推「青旅就業學程」培養學生就業即戰力!

▲台中漂鳥青旅連續三年與華大產學合作,配合校方推動青旅就業學程,培養大量旅宿業人才補足市場需求。圖係漂鳥青旅店長劉志鴻。(圖/中華大學提供)

台中漂鳥青旅店長劉志鴻指出,相較於大飯店青旅在價格上佔有優勢,也更重視人與人在公共空間的交流。如今遊客數在疫情後爆炸式成長約七成,卻也造成缺工問題。與中華大學合作,除了學生能提早了解職場外,業者也能提早得知學生在職場上的狀況,增加未來媒合人才的效率,迅速補足人才需求!像是過去參加第一屆青旅就業學程的餐旅系學生劉立群,在畢業後如願到漂鳥青旅上班。他表示,過去在實習的日子已經練就一身功夫,以至於在畢業後到職也完全不需要磨合,很順利就能上手,對業者跟準備求職的學生來說是兩全其美!

青旅業者求才若渴 中華大學推「青旅就業學程」培養學生就業即戰力!

▲為了讓學生畢業即可無縫就業,中華大學積極辦理勞動部補助就業學程計畫,112學年通過件數為桃竹苗大專校院排名第1、全國第3名。(圖/中華大學提供)

中華大學餐旅系教授羅琪表示,青年旅舍從歐洲傳到世界各地,也鼓勵很多年輕人向外出走增廣見聞,和觀光學院的教學理念有諸多相同。同學藉由暑期兩個月的實習經驗,除了能學習旅宿業的專業技能,也能了解每個地方不同的生活樣態。羅琪也指出,過去兩年參與就業學程的學生除了就學中及服兵役除外,同學們的畢業就業率達100%,也充分展現華大推動就業學程、幫助學生順利就業的成效!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