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19 | 勁報

台日瘋節慶 感受秋田祭典之美

台日瘋節慶 感受秋田祭典之美

(勁報記者胡光輝/台北報導)隨著秋田直航包機開航所帶來的便利性以及飛航時間的縮短,再次掀起秋田縣的觀光熱潮,秋田縣政府也積極加碼推廣秋田縣更深層的魅力,除了再次舉辦「2024秋田縣美食觀光講座-A5秋田和牛試吃」,邀請民眾試吃A5最高等級秋田和牛、日本酒等秋田的美味,並提供秋田縣空運來台的土産(米棒・ 萬作之花 優格酒 )送給大家,以及邀請新聞主播帶你玩秋田「呂佳宜」以及老田鬧著玩秋田「田欣雲」,來和大家分享搭乘虎航包機玩秋田的心得,此外,更特別從秋田縣湯澤市運來「七夕繪燈籠」,參加2024/2/2~3/3舉辦的「台北燈節」,讓大家同步感受秋田祭典之美。

台日瘋節慶 感受秋田祭典之美

「七夕繪燈籠祭」是秋田縣湯澤市在每年8月5日至7日舉辦、為期3天的夏日祭典,這是一個從德川時代開始的傳統節日,已有約300年歷史,祭典期間的傍晚19點30分到20點之間,湯澤市柳町商店街會熄燈,然後在一瞬間同時點亮大小一百多座的「七夕繪燈籠」,讓燈籠的燈光在黑暗中浮現出美麗夢幻的光影,精彩無比,讓人聯想到還沒有電的時代的七夕夜,是非常具有情趣的活動。

「七夕繪燈籠祭」源起於江戶時代,秋田藩佐竹南家七代目義安從京都公卿鷹司家迎娶來的公主,把對家鄉的思念寄託在五色短冊上裝飾在青竹上而開始的。祭典的形式也隨著時代的發展而進化,明治時期家家戶戶在廊下掛上燈籠裝飾,到了大正時期、昭和時期轉變成在湯澤全市懸掛起大型的七夕繪燈籠相互爭輝。

七夕繪燈籠的製作大約需要花上1個月以上的時間,從尋找題材、下繪、以墨繪邊、著色等各種各樣的工序完成後,貼在木框上,最後為了防止雨淋濕破損,再用塑膠覆蓋完成,現在湯澤有超過100座的七夕繪燈籠,祭典期間以外,可在雄勝郡會議事堂紀念館的二樓展示室,觀賞到8座七夕繪燈籠。

台日瘋節慶 感受秋田祭典之美

秋田竿燈祭是東北三大祭之一,在毎年8月3~6日舉行,稻穗形狀的竿燈,掛滿46個燈籠,高12公尺、重50公斤的大若竿燈,由操手從「手掌」、「額頭」、「肩膀」和「腰部」等部位移動,充滿迫力讓人震撼不已。

根據秋田留存至今的古老文獻「風俗問状答」中記載,「秋田竿燈祭」的原型源自於江戶中期的寶曆年間,原是為了驅除盛夏的病魔和邪氣的祭典行事,秋田獨自的竿燈形狀也是自江戶時代就已形成了,當時將長竿擺成十字型,再加上很多燈火,一邊打鼓一邊在街上遊行。

竿燈有“幼若”、“小若”、“中若”、“大若”等種類,最大的“大若”長12m,重50kg,燈籠數46個。操手需要每天不斷的訓練和良好的平衡感來操作,祭典時,約280根的竿燈,在真夏的夕暮中,如稻穗般在夜空搖曳跳躍,美不勝收。

祭典期間之外也可到秋田市民俗藝能傳承館(秋田縣秋田市大町一丁目3番30號),觀賞實際使用的竿燈,並有操手精湛的竿燈操作表演,還可以讓民眾來挑戰竿燈。

台日瘋節慶 感受秋田祭典之美

秋田的品牌牛「秋田牛」,是在豐富的大自然環境裡,以秋田有機種植的稻米加入飼料中培育出的黑毛和牛,油酸含量豐富,肉質柔軟多汁、香氣濃厚,口感滑順讓人無法抵擋!

(照片/日盟國際商務有限公司 提供)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