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6 | 勁報

打造天燈造型溜滑梯 平溪附幼帶孩子從遊戲中打開課程地圖

打造天燈造型溜滑梯 平溪附幼帶孩子從遊戲中打開課程地圖

圖說:113年度新北市平溪國小附設幼兒園特色遊戲場開箱活動大合影,後排(中)為教育局歐人豪副局長。

(勁報記者胡光輝/新北報導)平溪國小附設幼兒園今(26)日辦理113年度新北市幼兒園第16座特色遊戲場開箱活動,本座遊戲場融入平溪百年山城的天燈文化與鐵道風情,以流暢的遊玩動線,連結不同屬性的遊具和空間,為2至12歲學童皆可使用的特色遊戲場。教育局歐人豪副局長特別出席本次開箱活動,與幼生一起製作天燈並體驗互動樂趣。

打造天燈造型溜滑梯 平溪附幼帶孩子從遊戲中打開課程地圖

圖說:通過攀爬網向夢想前進。

教育局表示,為落實衛生福利部制定之「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新北市公立學校於108年均已取得合格檢驗證明,之後為符合每3年定期檢驗規範,維護幼生安全,系統性補助各園改善遊戲場,自108年迄今共改善216園,挹注金額近1億1,000萬元,全力打造優質幼兒安全遊戲空間,並優化托育環境。

本座遊戲場以「天燈」為發想,打造獨樹一幟天燈造型的溜滑梯,遊戲區分有兩大區塊,一為「天燈遊具」區,設置逾二層樓高的高塔、螺旋式雙滑梯、攀爬索及隧道等;二為「火車遊具」區,以平溪鐵道線為意象,設有平衡木、木樁、攀爬牆等,透過多元形式遊具,不僅提供孩子前庭覺刺激、平衡、攀爬與匍匐等身體協調訓練,滿足分齡學童不同能力需求,也提供幼童從玩樂中學習社會互動與團隊合作,促進正向情緒及社交面向的技能。

打造天燈造型溜滑梯 平溪附幼帶孩子從遊戲中打開課程地圖

圖說:瞧我們風吹不倒屹立不搖的平衡感。

平溪里里長高文城說,學校很用心,把平溪的天燈、鐵道、孝子山還有防空洞等特色,通通帶進遊戲場,不只小朋友喜歡,我們大人也很喜歡,而且讓整個社區更有生氣了!

打造天燈造型溜滑梯 平溪附幼帶孩子從遊戲中打開課程地圖

圖說:通風涼快的天燈平台。

平溪國小校長黃珮琇表示,平溪國小原來遊戲場老舊破損,感謝新北市教育局對偏鄉學校的關注,這座遊戲場規劃設計時特別重視環保健康及在地特色,不僅整座通風散熱,小礫石鋪面透水性也極佳,而且以鐵道火車及天燈等在地特色與地景為元素,打造有家鄉味道的特色遊戲場,也成為學校實施校訂課程時最佳的學習場域。

幼兒園闕小真幼生說,自己很喜歡遊戲場裡厚厚的小礫石堆,因為踩進白白石堆中走路特別慢,好像埋進雪裡面了;低年級睿睿同學覺得天燈遊戲場的造型很酷,大、小天燈的溜滑梯,中間還有一座網橋相連,就像每次媽媽帶著自己過小橋一樣,很安全。中年級晴晴同學說,天燈溜滑梯上面寫著「平安健康、夢想起飛」的祝福語,每天一進校門就好像聽見它對自己說「歡迎光臨」,這兩層樓高的天燈溜滑梯太刺激了,閉上眼睛想像溜下來時一定像飛起來一樣過癮。

打造天燈造型溜滑梯 平溪附幼帶孩子從遊戲中打開課程地圖

圖說:平安健康 夢想起飛遊戲場 。

教育局補充,新北市致力扎根教育發展在地特色,營造活力具挑戰的互動遊戲空間,不僅滿足每個孩子的遊戲需求,透過改造老舊遊戲場變身特色遊樂園地,也讓遊戲場成為學校課程實踐的最佳場域。新北市將持續推動各校規劃有特色的遊戲場,讓校園不僅提供幼生安全遊戲空間,更成為孩子學習互動包容、合作探索的學習園地。

(圖/教育局提供)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