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05 | 勁報

台船環海圓滿完成中能離岸風場 31 座水下基礎安裝!

台船環海圓滿完成中能離岸風場 31 座水下基礎安裝!

台船環海順利完成中能離岸風場 31座水下基礎安裝作業。〈圖/記者翻攝〉

【勁報-記者蔡祁妘/高雄報導】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台船公司,股號:2208)合資所屬的「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下稱台船環海)已於3月3日完成中能風場最後一座風機基礎的安裝。該風場共計有31座水下套筒式基礎,皆由台船公司設計並由本國籍最大、亞洲第二大風電工程船「環海翡翠輪」進行安裝作業並順利完成。這將有助於加速我國風場的建設和離岸風電技術的扎根,大大提升本土化的信心。

中能風場是由中鋼公司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共同開發的,屬於經濟部第二階段公布的潛力場址計畫,也是台灣本土開發的指標性風場之一。風場位於彰化外海,規劃裝置容量為300MW,預計於2024年併聯發電。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於2019年11月7日與中能發電公司簽訂中能風場水下基礎運輸與安裝工程計畫,工程內容包含93支基樁打設及31座套筒式基礎的安裝作業。

風場的前期基樁打設由台船環海的合資外商公司DEME Offshore Apollo號於2023年3月初在台灣開始,由台船公司建造的「環海翡翠輪」也於同年7月進行管架式基礎的安裝作業。雖然期間受到多次颱風影響,且台灣離岸風場的施工海況比歐洲北海風場的情況更為嚴苛,但台船環海與業主緊密合作,並憑藉「環海翡翠輪」的高性能、高效率,以及台船環海本土工程團隊和歐洲技術支援的合作,堅持施工品質和作業安全標準。最初每座基礎的安裝平均耗時48小時,但到去年十二月初已縮短至每座15小時,證明海上施工能力已逐漸成熟並穩定。目前已順利完成31座水下基礎的運輸安裝作業,這是台船環海首次為台灣離岸風場進行水下基礎安裝計畫並取得良好成績,獲得業界的一致肯定與認同,實屬不易。

台船公司和台船環海公司的董事長鄭文隆表示:「回首過去幾年,國內造船業在全球航運震盪和國際激烈競爭下,已經經歷了艱辛的考驗。但我們有計畫的投資,並依照國家的重要政策對台船公司的業務進行轉型和調整。在持續研發商船本業的核心技術基礎下,目前在「國艦國造」和「離岸風電」兩個領域已經穩定發展。上週國造潛艦「海鯤軍艦」已經成功浮船,將持續進行泊港測試(HAT)和海上測試(SAT)。在離岸風電領域,我們自2019年與歐商DEME Offshore成立本土海事工程公司『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並投資新建新世代風電專業工程船「環海翡翠輪」,並順利接下中能與海龍風場的海事工程計畫。「環海翡翠輪」在去年7月交船後即投入中能風場的作業,今年3月將開始進行海龍風場的工程。我們有信心迎接今年的海龍計畫和政府規劃的第三階段2026至2035年的海事工程業務挑戰。我們預見,台船環海風場的業務執行將對台船公司的財務有相當的助益。」

台船環海的執行長Marco Kanaar也表示:「台船環海是在台灣離風電產業剛起步的年輕公司,我們對於工程充滿了決心和毅力。我們非常驕傲地宣布這項計畫能順利完成,並感謝業主中能團隊、台船環海本土工程團隊和歐洲技術支援人員的緊密合作和高效率的協調溝通能力,讓計畫順利進行。這項工程的完成,也展現了台船環海對於培養本土人才的用心,讓台灣的綠能產業能夠藉由本土人才的培養而永續發展。

#台船公司、環海風電工程公司、離岸風電技術、環海翡翠輪、中能風場、綠能產業

台船環海圓滿完成中能離岸風場 31 座水下基礎安裝!

台船環海圓滿完成中能離岸風場 31 座水下基礎安裝!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