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09 | 勁報

台船公司承造「雲林艦」交船「台北艦」命名下水 共同守護國土使命啟航

台船公司承造「雲林艦」交船「台北艦」命名下水 共同守護國土使命啟航

台船新交艦 海巡再添生力軍。〈圖/記者翻攝〉

【勁報-記者蔡祁妘/高雄報導】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船公司,股號:2208)承造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隊分署4艘4000噸級巡防艦的重要成果,第三艘「雲林艦」交艦典禮及第四艘「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於今日上午10時,在高雄市舉行。由總統蔡英文女士主持並率同賴清德副總統、國安會顧立雄秘書長與陳文政副秘書長、總統府黃重諺副秘書長、海委會管碧玲主委、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等政府要員,以及高雄市市長陳其邁、立法委員賴瑞隆、李昆澤、黃捷、李柏毅等產官學界各界賢達人士見證下,參與了台船公司高雄廠「嘉義級巡防艦第三艘雲林艦交船暨第四艘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活動。

「雲林艦」是台船公司承造的第三艘完工交付巡防艦,將配置於「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第四艘依「海巡艦船艇命名基本原則」,以我國首都命名為「台北艦」,將根據海巡署的考量配置至相應地區的機動海巡隊,提升該地區的海上巡護能力。

這型巡防艦滿載排水量可達5044噸,能承受10級強風、續航力10000浬。配備3組射程達120公尺的高壓水砲及中科院開發的射控系統,可有效指揮20公厘遙控槍塔及鎮海武器系統。同時,艦艇配備精良專業醫療設備,具有醫療救護船的能力,並設置負壓隔離病房及醫療手術室,以因應新冠疫情,提供防疫救援。船艉直升機起降輔助設施,可供內政部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及海軍反潛直升機執行起降作業,提供海上人道救援能力。艦艇同樣配置前後輔助側推進器及穩定翼等系統,提升執勤時船舶操控性、穩定性與舒適性。

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在致詞中提到,近10餘年來,全球經濟變化對造船業造成極大影響,但台灣的國艦國造政策及離岸風電政策使得台船得以生存。台船公司自政府啟動國艦國造政策以來,已累計承攬海委會海巡署艦隊分署大小艦艇31艘。鄭董事長進一步指出,台灣位處海洋之中,造船業是國家基礎重工業之一,而商船業務為台船公司50年來的主要能量。台灣擁有全球相當大量的船舶,如何讓商船產業在台灣根留、健全發展,對於海島國家的發展與海權至關重要。

台船公司將持續配合政府國艦國造政策,不斷精進技術與品質,培養造船產業優秀人才,以承造更多優良性能的海巡艦艇,共同守護國土,以不負國人期望。

台船公司、雲林艦、台北艦、國艦國造、海巡署、造船業

台船公司承造「雲林艦」交船「台北艦」命名下水 共同守護國土使命啟航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