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1 | 勁報

桃芝颱風教育園區論壇 竹山消訓中心登場

桃芝颱風教育園區論壇 竹山消訓中心登場

【勁報記者何秀菁/南投報導】由於氣候變遷與災難頻傳,讓災害防救成為世界重要課題。內政部消防署消訓中心、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與日本關西學院大學總合政策學院,3月8日下午在竹山消防訓練中心,共同主辦「桃芝颱風教育園區」論壇,並進行深度的消防救災體驗。包括立委游顥、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簡萬瑤、南投縣副縣長王瑞德、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分署分署長李友平、南投縣政府消防局長林聰吉、臺大實驗林的張芳志組長、科博館鍾令和博士及地方社區代表等。進行國際化與在地化的防災教育討論,臺日師生並在消訓中心安排下,進行消防體驗。

由於日本關西學院大學造訪,讓論壇目的具國際化與在地化更具特色與可行性。論壇希望促進「消訓中心」的國際與在地連結,消防署副署長感謝這次會議的舉辦,並認同以在地化、國際化為主軸,發展與在地和國際的連結。

游顥立委表示,針對桃芝颱風教育園區議題,將敦促中央政府相關部會,投注相關資源;以保護南投縣的生命財產安全,並強化防災教育功能。王副縣長表示,將協助以防災為主軸的「木屐寮生態滯洪園區」並結合南投在地觀光資源,發展竹山。其它在地連結部分,期待促成「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與「木屐寮生態滯洪園區」三者的連結,以及透過活動舉辦,鏈結政府與民間防災資源。國際連結部分,會中討論許多重要議題,包括深入臺日合作。李友平分署與楊永年教授,進一步期待推動木屐寮「桃芝韌性龍眼樹」與日本「奇蹟一本松」的合作。

內政部消防署消防訓練中心,佔地109公頃,係亞洲最大的防救災訓練場所。特別是,近年來消訓中心不論在防救災場域開發、相關設備、訓練項目與品質等,都大幅精進與提升,值得進一步行銷與推廣。而行銷推廣可以分從國際化與在地化思考。關於國際化的部分,消訓中心已著力甚深,而且也已結合特搜隊,進行國際救援,值得肯定。至於消訓中心如何進行在地連結,雖已有許多的努力與成果,或許可以納入此次的不同思維與跨域連結。當然,消防中心的核心任務是「消防訓練」,在人力與預算配置上,對於在地連結或有可著力之處。而這方面可以引進外部資源,或進行相關組織間的合作。例如這次活動,即同時具有國際與在地連結的元素在內。國際連結的部分主要有關西學院大學總合政策學院,共有18位師生參與這次活動。

在地連結部分,主要在於「桃芝颱風教育園區論壇」設計。除有臺灣成功大學7位師生,還有南投縣副縣長、南投縣政府消防局長、水利署第四分署分署長、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研究員、南投縣竹山鎮竹山國小輔導主任負責防災教育,以及木屐寮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長暨代表、和雅社區村長與理事長等參與論壇。有機會與南投縣政府、在地社區木屐寮與和雅、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屬科博館)進一步合作與連結。

2001年的桃芝颱風,造成全臺逾100人死亡。木屐寮社區有9人喪生,2002年楊永年老師獲921重建會委託,協助木屐寮社區成立「社區防救災組織」,成立時約有60位社區民眾參與。大約在2010年時,水利署針對木屐寮災區進行土地徵收,同時成立「木屐寮生態滯洪園區」。

2020年時,楊永年教授團隊再回到木屐寮社區,於2020年至2021間,安排與召開系列論壇,並取得「以防災為主軸」之共識,發展木屐寮生態滯洪園區,並融入「桃芝颱風教育園區」思維;水利署第四河川分署也已規劃「讓石頭說故事」,以紀錄或分享的方式,讓遊客或政策利害關係人都能知道過去的防救災個案。因此,這次桃芝颱風教育園區論壇等於在連結過去,並策進未來。最重要的是,此次論壇提供相關機關與單位合作的平臺,讓防災教育得以強化並發展。未來並將推動「桃芝韌性龍眼樹」與「奇蹟一本松」背後機關組織的合作,以落實或強化防災教育合作。

桃芝颱風教育園區論壇 竹山消訓中心登場

桃芝颱風教育園區論壇 竹山消訓中心登場

最新社會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