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2-24 | 中央社

日職春訓創龐大經濟效益 完善規劃吸引球迷

中職樂天桃猿今天在日本宮崎與軟銀鷹進行交流賽,場內外吸引大批球迷,周邊從販賣部、小吃街、場外活動,整個園區完善規劃為日職球團帶來經濟效益,是台灣球團可以仿效的模式。

宮崎是日職各隊春訓聖地,今年包括軟銀鷹隊、歐力士猛牛隊、讀賣巨人隊,以及韓職斗山熊隊都在宮崎進行春訓,每天春訓不論是有比賽或僅是練習,都會吸引大批球迷買票進場。桃猿隊今天與軟銀交手的賽事,賣票處更是大排長龍。

除了觀賞練習及比賽,像是軟銀鷹隊春訓基地「宮崎市生目的杜運動公園」周邊有2個球場,還有軟銀商品販賣部、小吃街,公園也可以讓家長帶小朋友、毛小孩散步玩耍,都可以讓球迷有更多娛樂體驗,也讓球團在春訓也能有更多經濟效益。

今天賽前在場外還進行了樂天女孩與軟銀啦啦隊女孩的表演及互動,吸引大批日本球迷駐足欣賞;比賽中桃猿隊在觀眾席帶來「台式應援」,喊口號加上跳舞,也讓場邊日本球迷大喊驚奇,甚至有日本球迷跟著一起跳桃猿隊球員應援曲。

桃猿隊總教練古久保健二表示,除了軟銀之外,歐力士、巨人隊的春訓基地也在附近,讓球迷30分鐘內就可以看到3支球隊,因此每年春訓階段,宮崎都會有很多球迷前來。不只是例行賽,球員春訓時連練習都會有大批球迷觀賽,古久保健二認為,這可以帶給球員更多、更好的刺激。

雖然現在台灣職棒各隊春訓時球迷並不多,且都是免費進場,不過古久保健二認為,「日職像是讀賣巨人隊就已經90年,美國職棒又更久,台灣職棒只有35年,棒球在台灣已經算很滲透了,當然環境上沒有辦法馬上追上美國、日本,但慢慢愈來愈進步。」

不只是例行賽、季後賽,職棒球隊若從春訓開始就可以吸引球迷,勢必會為球團帶來更龐大商機,台灣像是今年統一獅隊就首創在亞太棒球村賣票,讓球迷進場體驗,辦得相當成功,未來若春訓規劃一系列園區、活動及商品販賣,勢必可以讓中華職棒人氣更上一層樓。

最新體育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