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2024巴黎奧運聖火希臘點燃 逾萬火炬手將接力傳遞

2024年巴黎奧運今天在奧運發源地希臘奧林匹亞(Olympia)舉行點燃聖火儀式,接下來將由逾萬名火炬手接力傳遞,並在7月26日的巴黎奧運開幕式中成為焦點。

法新社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主席巴赫(Thomas Bach)表示:「在古代,奧運讓希臘城邦齊聚一堂,甚至在戰爭和衝突時期也是如此。」

他說:「今天,奧運仍是唯一將全世界聚集在一起進行和平競爭的活動。古往今來,奧運運動員發出這個強有力訊息:是的,我們可以於激烈競爭同時,在同一個屋簷下和平共處。」

由於今天陰天,裝扮成古代女祭司的希臘女演員梅里米娜(Mary Mina)在有2600年歷史的赫拉神廟(Temple of Hera)遺跡前,用昨天彩排時採集的備用火種,為首位火炬手、2020年東京奧運划船項目的希臘金牌得主恩托斯科斯(Stefanos Ntouskos)點燃火炬。這座神廟位於西元前776年奧運會誕生的體育場附近。

接下來由退休法國游泳運動員羅荷.馬納杜(Laure Manaudou)接力。於2004年雅典奧運贏得生涯首面奧運金牌的她,成為本屆奧運首位法國火炬手。

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導致2020年東京奧運和2022年北京冬奧規模縮水後,今年聖火點燃儀式終於盛大回歸。

希臘總統薩克拉洛普魯(Katerina Sakellaropoulou)、法國體育部長歐迪亞-卡斯特拉(Amelie Oudea-Castera)、巴黎市長安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皆出席儀式。美國次女高音喬伊斯.狄杜娜朵(Joyce Didonato)也現場獻唱奧林匹克會歌。

接下來11天裡,在希臘土地上,聖火將由約600名火炬手接力穿越41個城市,跨越5000公里,並於4月26日在雅典的帕那辛納克體育場(Panathenaic

Stadium)舉辦的儀式中交接給2024巴黎奧運主辦單位。那裡是1896年首屆現代奧運會舉辦場地。

4月27日,聖火將搭乘19世紀的三桅帆船「貝倫號」(Belem)啟程前往法國,預計於5月8日抵達法國南部港口馬賽(Marseille)。

隨後,1萬名火炬手會將聖火傳遞到法國64個地區。它將在長達1萬2000公里旅程中穿越400個城鎮和數十個旅遊景點,途經法國本土,以及加勒比海、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海外屬地,並於7月26日成為巴黎奧運開幕式焦點。

今年奧運開幕式計劃在塞納河(Seine)登場,這是首次不在奧運主場館內舉行。然而,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昨天表示,若出現安全威脅,可將儀式轉移至國家體育場。

最新體育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