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2°
( 33° / 30° )
氣象
2024-04-17 | 中央社

北京半馬傳放水 肯亞選手:自己是領跑員不是參賽

14日的北京半馬賽,中國選手何杰在3名非洲選手疑似放水下奪冠引發質疑。被指放水的肯亞選手姆南加特事後向BBC說,3人都只是何杰的領跑員,不知為何被列為選手。而中國田徑協會也稱,將儘快推出規範路跑賽事的指導性意見。

被列為國際賽事、號稱2萬人參加的這場北京半程馬拉松賽,14日早上從天安門廣場前起跑。在終點線前,男子組的何杰與3名來自肯亞、衣索比亞的選手共4人一同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但3名非洲選手突然放慢速度,一同刻意落在何杰後方半步,何杰因此奪冠,當即引發中國民眾強烈質疑。

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媒體報導,肯亞籍的姆南加特(Willy Mnangat)向BBC表示,他和被控放水的另2名非洲「選手」,實際上擔任的是何杰的領跑員(pacemaker),而一同擔任領跑員者共有4人,且有簽訂合約,目的是協助何杰打破1小時2分33秒的中國半馬紀錄。

姆南加特指出,4名領跑員中的1人沒有跑完全程,最後,何杰取得1小時3分44秒的成績,並沒有打破中國半馬的紀錄。

根據報導,姆南加特指出,「我去那裡(北京半馬)不是為了參賽」,且對他來說「這不是一場競爭激烈的比賽」。他的工作是設定配速以及幫助何杰獲勝,但不幸的是,何杰沒有達到打破紀錄的目標。

姆南加特強調,他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把我的名字印在胸前的號碼牌上」,而不是把他標記為「領跑員」。

另一方面,中國田徑協會今天透過官網坦承,今年春季以來,中國各地路跑賽事集中舉辦,群眾參賽熱情高漲。總體看,已經舉辦的路跑賽事整體運行平穩,但也「暴露出賽事組織和管理方面的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中國田徑協會表示,該會在16日下午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下階段路跑賽事相關工作。會議指出,將進一步加強對路跑賽事的指導和監管,一是嚴格審核賽事方案;二是儘快研究推出規範路跑賽事商業競爭的指導性意見;三是進一步加大對路跑賽事關鍵環節、重點部位的風險預判,針對性制定應對方案。
  • 新聞關鍵字: BBC

最新體育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