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14 | 極致假期

東京喫茶名店巡禮!《我熱愛的東京喫茶店 》作者Hally Chen推薦和汽車同名的豪華喫茶店

相隔三年多,我再次從上野站中央口、豬熊弦一郎的三角形壁畫《自由》下方走出來,著實感受到自由。今日車站內一九一二年創業的明正堂書店已經變成三省堂書店,我的Suica交通卡也登錄成手機虛擬感應,摩肩擦踵的人潮如昔,彷彿過去三年多這場世紀疫情不曾發生過。對於能再次旅行、踏上東京這座城市,我滿心感激。要說日本的車站有什麼值得學習的地方,應該就是車站內的空間規劃了,他們總是能將百貨業、書店、甚至餐廳,無縫接軌,潔淨又不唐突,像是上野這棟一九三二年啟用至今的第二代站房,仍老而彌堅。從蒸汽火車到新幹線時代,繼續滿足不同時代的旅客需求,乘載我從青 春到中年的旅行記憶。不知是否因為恢復國際旅行太過興奮,今夜就連開在車站內美國佬的連鎖餐廳Hard Rock分店,看起來都格外可愛。

我從廣小路口走出車站,踏著輕快腳步越過馬路,來到高架鐵道旁的這條上野站前商店街。這條路上除了兩間歷史悠久的喫茶店,還有一間我鍾愛的咖哩老舖。走進巷口沒幾步,就能見到左側的「GALANT」(キャラン) 通往二樓的入口,門口的招牌字和佈滿燈泡的天花板,在夜晚中散發著金色 光芒,彷彿紐約曼哈頓的百老匯劇院向路人招手。該店是上野高級喫茶的代表之一,二〇二二年日劇《詐欺獵人》在此取景後,又吸引更多人來朝聖。

這間GALANT開業於日本仍處於經濟高度成長的一九七七年,內裝保留了當時社會榮景的闊綽。取名GALANT,原因來自店主人鍾愛三菱汽車經典的同名車款。店內使用大量閃亮的金色銅管燈具、厚實的高級皮沙發和銅製的浮雕壁飾,營造出一股「昭和的高級」。投幣式電話旁的壁磚上刻有店家電話號碼,那是還沒有行動電話的時代留下的痕跡,當時客人會留電話給友人,然後在店裡等回電。二樓的玻璃窗面對著隔壁的高架鐵道,行經的電車閃爍著光影,如果不是有隔音牆擋著,這裡肯定是欣賞鐵道的VIP座席了。

這間店營業時間長,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半,和其他喫茶店最大的 不同是,早上的吐司類套餐從開門供應到下午兩點,例假日則到下午一點, 可算是Brunch,是來上野站轉乘候車時,消磨時間的好地方。八種吐司類 套餐中我推薦披薩吐司(ヒサトースト)。披薩吐司在日本喫茶店中常見,GALANT的卻格外美得像模型。烤吐司上鋪著青椒、培根、火腿和拉絲的起 司,堪稱力與美的傑作。一旁附有生菜沙拉和優格、一杯熱咖啡,營養豐盛。

今夜晚餐時間來,我點了店內也很受歡迎的咖哩飯。說起咖哩飯,坐在玻璃窗旁就看得見、斜對面已經打烊的「Crown Ace」(クラウンエース), 它也是我從舊裝潢吃到新裝潢的咖哩老舖,早年全盛時期,他們的二樓也曾是喫茶店,今日只剩一樓的咖哩舖仍在營業。他們的咖哩走的是昭和時代傳統的洋食路線,風格和神保町的咖哩名店「Kitchen南海」相似,原本的座位圍繞著一個五角形的大吧檯,前兩年重新裝潢後,變成新穎時髦的座位區。客人先在門口買好餐券,入座約莫兩分鐘,餐點就上桌了。平實的價格有如置身上個世紀的東京。桌面上放著福神漬和辣韮(らっきょう)隨客人取用,香醇濃稠的咖哩醬汁,沾上一字排開的豬排肉,一眨眼便完食。有時半夜想起那味道,真讓人猛吞口水。

若要說GALANT還有什麼餐點不能錯過,應該就是這裡的香草冰淇淋 (アイスクリームハニラ)了。和他處不同,這裡的冰淇淋由三片厚冰淇淋組成,中間佐有鮮奶油和巧克力醬,再放上一顆紅櫻桃,彷彿一朵綻放的花,華麗搶眼。據說這是開店以來就有的傳統,店員鏟冰淇淋時透過技巧,讓這個尋常的冰品與眾不同。送上桌還沒吃,光是看就讓人興奮。

穿著紅黑格子背心、黃襯衫的店員經過桌邊時,我望見桌上的菸灰缸想起了一件事,於是隨口詢問店員,店內是否還有提供客人火柴?只見染著金 髮的女店員從制服腰間的小口袋,拿出一只火柴盒遞給我。藍白色線條設計和相同花色的杯墊呼應,模樣超可愛。

Hally Chen。


本文取自《我熱愛的東京喫茶店 》 ,作者:Hally Chen,大塊文化



欲知更多訊息,歡迎追蹤極致假期:



FB :www.facebook.com/extremeholidayss
IG:www.instagram.com/extreme.holiday
合作邀約請洽 extreme.holiday1@gmail.com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極致假期 Extreme Holiday(@extreme.holiday)分享的貼文

The post 東京喫茶名店巡禮!《我熱愛的東京喫茶店 》作者Hally Chen推薦和汽車同名的豪華喫茶店 first appeared on 極致假期.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