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12 | 極致假期

探究日本宮廷美食!天皇們如何飲食與品酩?

天皇的日常:儀容整理與齒黑儀式,每日尊敬祖宗



洗澡後,天皇在用餐前仍需整理儀容,並且每隔兩三天進行一次傳統的染齒儀式,即「齒黑」。這一習俗的起源已不可考,但考古學家在三世紀的古墳時代遺址發現類似「齒黑」痕跡的人齒樣本,表明其為古老傳統,最初可能用於保護牙齒,後來演變成貴族與平民的身份象徵。完成身體與儀容整理後,天皇還會進行「御手水」儀式,即洗淨雙手,以淨身準備一天中最重要的儀式——四方拜。四方拜指的是向皇宮四方以及朝伊勢神宮方向的遙拜,以此向祖宗致敬。這是天皇日常國務的重要部分,無論風雨,每日必行。



天皇的豐盛早餐:大床子御膳與鯛魚盛宴,佛教影響下的飲食文化



在完成早晨的宗教儀式後,天皇會前往生活空間「常御殿」享用早餐,通常是在十至十一點之間。這頓早餐被稱為「大床子御膳」,起始以「御朝之餅」作為前菜,通常包含六塊餅乾,擺放在名為「三方」的木製檯盤上。主菜包含各式菜餚和肉類,其中自中世紀起,每餐必有一條長約三十公分的鯛魚。由於天皇長期遵循佛教思想,自十世紀以來,他和京都的貴族主要食用魚肉和鳥肉。直至明治時代,才開始食用獸肉如野豬、鹿等。因此,在這一時期,魚類和雞肉成為了天皇和貴族主要的蛋白質和脂肪來源。



古日本宮廷飲食:天皇的牛奶與魚宴,女官們的食物福利



在古代日本,除了魚肉和鳥肉,天皇和貴族也飲用以牛奶為基礎的乳製品,如「穌」和「酪」,這些都是他們攝取蛋白質和脂肪的來源之一。然而,隨著時間推移和飲食習慣的變化,這些乳製品最終未成為宮廷常用食品。天皇進膳時,通常由多名女官陪食及侍候,並有專人負責試食以確保安全。除了魚肉,還有眾多小菜供應。當天皇食用鯛魚時,專業訓練的女官會巧妙地去除魚刺而不破壞魚的形態(江戶時代這些女官被稱為「御末」)。天皇通常無法完食所有御膳,剩餘的食物會分給陪食的「御末」,甚至連天皇使用過的餐具也作為賞賜送給她們。



天皇的飲食變遷:從和式到西式,酒是不變的陪伴



在古代,天皇的飲食習慣隨時代而異,一般是一天兩餐至三餐。他們的晚餐通常在傍晚五點左右開始,意味著從早上十一點到傍晚五點,是天皇處理政務和學習的時間。晚餐菜色沒有固定,但日本酒是必不可少的。從歷史資料來看,許多天皇都是愛酒之人,其中明治天皇尤為著名,他幾乎總是伴隨著酒。隨著明治維新和西化運動的興起,天皇的飲食從傳統的和式轉變為西式,包括餐具和餐桌的改變。例如,明治天皇的早餐通常是拿鐵和麵包,午餐和晚餐則偏向法式風格。在酒類選擇上,香檳和紅酒成為他的新寵。雖然自小愛酒,但在侍醫的勸導下,才減至每日一杯左右。然而在國務繁重時,他仍會透過多喝幾杯酒來減壓。



天皇御膳的神秘成本,從江戶到現代,御用商人的興衰



說了這麼多,究竟天皇一頓御膳平均要多少錢呢?遺憾的是,沒有具體的歷史記錄表明一頓御膳的平均成本。以江戶時代為例,天皇的食材大多由朝廷分配,特別是白米,由幕府提供,每年約四千公斤的頂級白米。天皇的食物主要來自王家莊園,這些莊園多位於京都府和兵庫縣附近。從戰國時代開始,前菜「御餅」由京都北山的和菓子商人川端道喜提供,他是當時的御用商人。到明治維新時,京都約有二十九至三十家御用商人,但隨著天皇遷至東京,大多數商人失去了御用商人的資格。在現代京都,一些老店可能聲稱自己是「宮內廳御用達」或「皇室御用達」,雖有部分確實曾有過關係,但這些「文宣」嚴格上都只是自稱,已經與現在的宮內廳和天皇毫無關係了。



本文取自《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作者: 胡煒權,時報出版



探究日本宮廷美食!天皇們如何飲食與品酩?

欲知更多訊息,歡迎追蹤極致假期:



FB :www.facebook.com/extremeholidayss
IG:www.instagram.com/extreme.holiday
合作邀約請洽 extreme.holiday1@gmail.com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極致假期 Extreme Holiday(@extreme.holiday)分享的貼文

The post 探究日本宮廷美食!天皇們如何飲食與品酩? first appeared on 極致假期.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