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19 | 欣傳媒

追蹤蒸汽藍皮列車!台灣蒸汽火車哪裡來、世界蒸汽火車比一比

追蹤蒸汽藍皮列車!台灣蒸汽火車哪裡來、世界蒸汽火車比一比

「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與「蒸汽機車女王」CT273合體「蒸汽藍皮列車」,造成轟動。圖片來源|欣傳媒

台灣鐵道歷史話說從頭


台灣蒸汽火車有哪些?



台灣的鐵道歷史於1887年從第一條鐵道:基隆-新竹開工展開,1912年阿里山森林鐵路誕生,最高點二萬平車站海拔2,000公尺,是東亞第一的登山鐵道,日治時期昭和年間,大型蒸汽機車引進,也是蒸汽火車全盛時期,1960年代鐵路動力柴油化,逐漸退場,鐵路電氣化之後全面退場。

追蹤蒸汽藍皮列車!台灣蒸汽火車哪裡來、世界蒸汽火車比一比

阿里山林鐵是備受歡迎的觀光火車之外,也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圖片來源|欣傳媒

臺鐵於1998年修復CK101蒸汽機車,修復保存的包括CK124、DT668、CT273等。阿里山林鐵具百年歷史的國寶級蒸汽火車,於1999年修復Shay 26號,後續又修復31號、25號,以及最新完成的21號。它們除了現在是備受歡迎的觀光火車之外,也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

追蹤蒸汽藍皮列車!台灣蒸汽火車哪裡來、世界蒸汽火車比一比

這次蒸汽藍皮搭載的蒸汽火車頭CT273。圖片來源|欣傳媒

這次蒸汽藍皮搭載的蒸汽火車頭CT273,也是夏日盛典「仲夏寶島號」所採用,每年都吸引鐵道迷競相追逐。臺鐵CT270型蒸汽機車與日本國鐵C57型蒸汽機車同型,為臺鐵速度最快的蒸汽機車,時速可達100公里,並因其優美且流線的外形而享有「蒸汽機車女王」等美譽,CT273蒸汽機車於2014年鐵路節復駛。

台灣的蒸汽火車從哪裡來?鐵道達人古庭維表示,台灣蒸汽火車都是海外製造,從最初期的騰雲號為德國製造,後來以英國、美國製造居多,日本本土自1910年代開始自製之後,臺鐵的蒸汽火車從1920年代開始基本上都採日本製。

追蹤蒸汽藍皮列車!台灣蒸汽火車哪裡來、世界蒸汽火車比一比

德國薩克森州的窄軌蒸汽火車,串聯當地特色景點,一直是旅遊亮點。圖片來源|欣傳媒

國外蒸汽觀光火車


從歐美到日本都受追捧



古董蒸汽火車瀰漫懷舊氣息,在全世界都很受到歡迎,在國外有許多知名的蒸汽觀光火車,例如電影《哈利波特》中的「霍格華茲特快列車」真實存在,它是來自蘇格蘭的Jacobite蒸汽火車,電影中其穿越格蘭芬南高架橋(Glenfinnan Viaduct)為經典場景。奧地利歷史悠久的登山鐵道蒸汽火車:阿亨湖登山齒軌蒸汽小火車、夏夫堡登山齒軌蒸汽火車,藉此更可以眺望湖光山色。德國薩克森州的窄軌蒸汽火車,串聯當地特色景點,一直是旅遊亮點,透過搭乘蒸汽火車,得以欣賞阿爾卑斯山壯麗美景。

追蹤蒸汽藍皮列車!台灣蒸汽火車哪裡來、世界蒸汽火車比一比

行駛於日本山陰地區的蒸汽火車「貴夫人號」。圖片來源|欣傳媒

同樣對蒸汽火車有孺慕之情的日本,有運行於九州的熊本和人吉之間的SL人吉號(SL Hitoyoshi)8620形蒸汽機車,行駛於日本山陰地區的「SL山口號」的「C57型1號機」復古蒸氣火車,各車廂展現大正、明治、昭和等不同時期風格。

台灣未來能夠有機會大力發展蒸汽觀光火車?古庭維指出,必須有相關條件配合,其一是要有專門的維修單位保養蒸汽火車,目前臺鐵是沒有的,其二是要有能搭配的車廂。

得標經營「藍皮解憂號」的雄獅旅遊則表示,未來計畫申請定期蒸汽機車與「藍皮解憂號」合體,希望能滿足民眾的期待。



立即加入欣傳媒Line@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