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3 | 旅行團

香港邀您重返「武俠」免費感受金庸的百年風華 - 旅遊經





香港邀您重返「武俠」免費感受金庸的百年風華 - 旅遊經

神雕俠侶的大雕,是劇組拍片的神雕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曾入武俠小說世界中的三四五六年級生,其具崇高地位的武俠文學泰斗金庸,只要身在江湖,真可說達到無人不曉的境界,因而受到古裝翻拍電視劇或電影,尤其是看過港片的觀眾,甚至只要聽到主題曲插曲旋律,就能在腦中重溫經典,而今(2024)年正逢筆名金庸查良鏞先生的百年誕辰,香港舉辦俠之大者 - 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來向金庸先生致敬。活動遍佈香港的文旅地標及公共空間,透過與多位頂尖創意人才的跨界合作,融合雕塑繪畫書法設計藝術沉浸式影音等形式,將金庸先生筆下的武俠角色以不同形式逐一呈現眼前。特別是著名雕塑藝術家任哲先生將歷時4年創作重量超過15,000公斤,共36尊金庸角色人物雕塑無償借予俠之大者- 金庸百年誕辰紀念系列活動,引領不同年齡及背景的觀眾深入金庸先生的武俠殿堂,還能讓大家親眼古墓派的寒玉床!





香港邀您重返「武俠」免費感受金庸的百年風華 - 旅遊經

郭靖與黃蓉

香港邀您重返「武俠」免費感受金庸的百年風華 - 旅遊經

寒冰床

香港邀您重返「武俠」免費感受金庸的百年風華 - 旅遊經

金庸紀念展海報 楊過小龍女

作為華語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先生一生共創作了15部武俠小說,塑造了超過1,400位人物,作品以14種不同語言在全世界售出超過1億冊。金庸先生的作品具有深刻的人文社會及藝術價值,對中國乃至全球文壇的影響深遠,更陪伴一代代香港人的成長。這趟精彩的武俠旅程有二大展覽,其中江湖盛滙即日起至7月2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免費向公眾開放。由雕塑家任哲創作的10尊金庸小說角色人物雕塑,包括小龍女楊過滅絕師太周伯通胡斐范遙完顏洪烈金輪法王成吉思汗郭靖將在此展出。場內設有靈感來自射鵰英雄傳的蒙古包,透過多種語言聲音導覽及擴增實境科技為遊客帶來跨媒體體驗多個還原小說情景佈置互動打卡位,像是黃藥師桃花島小龍女寒玉床神鵰俠侶雕兄來自經典無綫電視金庸武俠電視劇的道具和重新配樂的主題曲,均能勾起大家的集體回憶,更可讓遊客拍照留念,讓大家重返武林。





另一個展覽任哲雕塑展即日起至 10 月 7 日在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開放參觀,同樣免費入場。香港文化博物館將展出雕塑藝術家任哲創作的 22 尊金庸經典作品人物雕塑,包括神鵰俠侶的楊過與小龍女射鵰英雄傳的郭靖黃蓉歐陽鋒王重陽洪七公一燈黃藥師笑傲江湖的東方不敗任我行令狐沖任盈盈風清揚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四大法王金毛獅王紫衫龍王白眉鷹王青翼蝠王,及天龍八部的蕭峯虛竹段譽。這些人物,不論是家喻戶曉的俠士或是別具特色的配角,都展現了各自的氣質和個性,引領觀眾以全新的藝術的角度深度體驗金庸武俠世界的俠義精神。





主辦單位計劃將金庸角色雕塑在香港的旅遊及文化地標展示,選址遍佈港九新界,包括香港國際機場上環港澳碼頭啟德郵輪碼頭社區商圈等,聯繫全港市民,並鼓勵旅客遊走香港不同的區域打卡留念,增加過夜旅客吸引該區人流,旨在刺激不同地區的消費,使各持份者受益更加廣泛。





這次俠之大者 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主題俠之大者一詞出自神鵰俠侶中郭靖對楊過的一番寄語,當中提及:為國為民,俠之大者這是金庸先生筆下英雄豪傑的真實寫照,亦是觸動讀者內心的情感共鳴。俠之大者 - 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策展人方圓明先生表示:這片獅子山下的土地是金庸先生的家,亦成就了他卓越不凡的事業。金庸先生一生對於自由和不羈浪漫的渴望,以及他那至情至性的灑脫風采,是先生對生命無盡熱愛的最佳見證。但願我們以心為劍,傳承金庸先生這份堅毅不屈的風骨,引領我們繼續砥礪前行,為那一份對理想永不言敗的信念,築就永恆的紀念,讓俠義之心,成就一代又一代的俠之大者,繼續綻放人性的光芒。





香港邀您重返「武俠」免費感受金庸的百年風華 - 旅遊經

teamLab Continuous 光漣添馬公園 香港 teamLab

香港邀您重返「武俠」免費感受金庸的百年風華 - 旅遊經

LED 藝術裝置迴圈

香港邀您重返「武俠」免費感受金庸的百年風華 - 旅遊經

圖片提供:illuminate Run Beyond



除了金庸紀念展,香港近期還有一系列藝文盛事登場,如:著名意大利藝術家Angelo Bonello,以其標誌性的燈光裝置藝術項目聞名,曾於全球超過40個國家巡迴展覽。其中Run Beyond作品系列首度登陸香港,即日起至4月28日於灣仔海濱活動空間展出梵高 樂印梵高:台灣譯梵谷即日起到5月31日於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teamLab: 光漣即日起至6月2日展示兩件藝術作品:持續站立的生命由數百個色彩繽紛的發光 ovoid蛋狀物隨着與觀眾的互動而變換顏色和音效呼應之樹則讓園內數十棵樹木與 ovoid 呼應,不斷變換光色與音調。作品從金鐘添馬公園的草地一直延伸至維港海面,與維港的繁華夜景相互呼應。





圖片:港旅局提供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