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2 | 太陽網

韓國慶尚南道有著文化藝術及英勇歷史的「統營」

圖文/傑菲亞娃

當初造訪「統營」的動機是因為電影「鳴梁海戰」,而這次來到慶尚南道統營,才知道原來「統營」不是只有李舜臣將軍的歷史,還有壯麗的大自然、道地的美食及生動的壁畫村。

「統營Tongyeong」位於韓國最南端,在地理環境上是個島嶼和大海、壯大高山相結合的城市,而在人文歷史上則是有著特殊及英勇海軍歷史的重要地。在特殊地理歷史的基礎下,市政府不斷發展統營專有的海洋休閒事項,挑戰成為世界性的海洋旅遊城市。

韓國慶尚南道有著文化藝術及英勇歷史的「統營」

有著英勇歷史的「統營Tongyeong」-江口岸碼頭(龜船)


「統營」以前是朝鮮王朝水軍統制營的所在地,《壬辰倭亂1592-1598》時,朝鮮第14代君王宣祖(1567-1608)為了統帥全羅、慶尚、忠清道時所設立的,由朝鮮民族大英雄「李舜臣」將軍帶領。

韓國慶尚南道有著文化藝術及英勇歷史的「統營」

因此來到統營鐵先到市中心的『江口岸碼頭』,江口岸為「溪水流往海洋的入口」之意,為港灣型態構成。有許多漁船停泊於此,是個熱鬧的港口,眾多船隻有三艘造型最特殊,那便是傳說中的「龜船」。在江口岸所看到的龜船都是「壬辰倭亂」時使用的船隻,這裡可瀏覽壬辰倭亂相關資訊與當時所使用的武器、船隻內部等,讓訪客輕鬆的認識「鳴梁海戰」。

韓國慶尚南道有著文化藝術及英勇歷史的「統營」

『中央市場』傳統蜜汁麵包


江口岸碼頭步行五分鐘就能到傳統的『中央市場』這裡有各式各樣的海產攤販及五花八門的海鮮料理餐廳,基本上我們是觀光客不太有機會買海產,開開眼界知道當地的海鮮市場也是不錯的。雖不買漁獲,但在中央市場有兩樣東西可是一定要吃的喔~那就是『忠武紫菜包飯及蜜汁麵包』。「蜜汁麵包」傳統有「紅豆、地瓜、柚子」等三種口味,每個店家幾乎都可以試吃,訪客喜歡可單買或是盒裝購入。

能人輩出的文化藝術城市

「統營」是許多知名音樂家、小說家及文學詩人等的故鄉,如土地的作者朴景麗、作詞作曲家尹伊桑先生、被稱為色彩魔術師的全爀林畫家等等。聽說約莫1800年間有五個來自澳洲的傳教士到「統營」成立教會,讓不少居民有著不太一樣的文化薰陶,簡單來說,特殊地理環境及人文的統營造就了非常多的特殊能人,因此有了文化藝術城市的雅號,關於這點可從統營「壁畫村」看出端倪。

韓國慶尚南道有著文化藝術及英勇歷史的「統營」

統營「東崖壁畫村」在地生活的藝術村


韓國有非常多的壁畫村,是因為在2006年,韓國政府與其他自治單位所推廣大規模公共藝術計畫。當時由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選擇了32個被認為較為落後的地區,希望能夠以公共藝術的方式,改善當地居民的文化生活。而統營的『東崖壁畫村』是最早得到媒體關注而成名的壁畫村。東崖壁畫村的壁畫是由業餘藝術家創作,訪客可以透過充滿個性的作品,感受到藝術家對村莊的愛,不但成為風景,也讓人有賓至如歸的小溫馨。大家在欣賞美麗的壁畫時,也能了解該地的歷史背景,從中感受社區中「生活的氣息」。

韓國慶尚南道有著文化藝術及英勇歷史的「統營」

統營知名的壁畫村分別在江口岸的兩端東崖壁畫村及西崖壁畫村,這些壁畫村每隔幾年就會重新彩繪,那在舊換新的階段中,消失的壁畫去了哪裡呢?答案就在DPIRANG!

統營「DPIRANG」行浸式夜游、光影打造的神祕


2020年開放的「DPIRANG」 是位於統營南望山雕刻公園的夜間數位主題公園,「DPIRANG」利用地形地物與自然光、結合了最新的媒體數位和光影技術規畫出沉浸式的視覺空間,是韓國規模最大的夜間數位主題公園,並且獲選為「韓國旅遊100選」之一。

韓國慶尚南道有著文化藝術及英勇歷史的「統營」

『DPIRANG』保留南望公園原有的樣貌,人工照明等打造出戶外主題步道,讓壁畫彷彿有了生命一般,帶給人既神秘又生動的媒體藝術。設計的15個主題空間:如光網、神秘瀑布、老山茶花、秘密工坊、圖畫之海等,以景觀照明、全息投影、3D投影、鐳射等構成,為南望公園新添了許多璀璨夜景。

韓國慶尚南道有著文化藝術及英勇歷史的「統營」

統營「閑麗水道」-鳴梁海戰戰場、現成為海上國立公園


『統營』是個島嶼地區及漁村相輔形成的複合型城市。 海岸的彎曲較大,漲朝退潮較小,展現多島海風光明媚、水產資源豐富,尤其是閑山島到餘水大小島嶼間流動的水,平靜、清亮,因此稱為「閑麗水道」。而這一帶散落大大小小的島嶼,是的戰勝地,也被指定為海上國立公園。


韓國慶尚南道有著文化藝術及英勇歷史的「統營」

登上彌勒山、搭乘纜車俯瞰海景


優雅曲折的海岸線、海上星羅棋布的島嶼、潔淨碧藍的海洋,這些就是「統營」所營造出的美麗風景,那要居高臨下欣賞這海景,搭乘『閑麗水道觀景纜車』前往彌勒山頂是最好的方法。纜車行進中已經可以看到青山翠綠的風景,而來到山頂俯瞰或大或小的島嶼散落在海上,甚至可眺望到遠處的大馬島,這一幕幕實在是「壯觀」啊。

韓國慶尚南道有著文化藝術及英勇歷史的「統營」

更多內容請上傑菲亞娃部落格:https://www.jeffiafang.com/

這篇文章 韓國慶尚南道有著文化藝術及英勇歷史的「統營」 最早出現於 太陽網

最新旅遊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