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4-18 | 早安健康

尿尿會痛不只膀胱尿道炎、這種癌也會!排尿痛3大原因解析

「上廁所時覺得會痛,怎麼辦?」排尿時疼痛一定令人難受,韓國泌尿科醫師高致益(고제익,音譯)表示,尿道位在身體的內部,受傷的情況也會有所不同,例如除了發炎之外,騎腳踏車也可能導致尿道受傷,來看看主要原因可能有哪些?男女排尿痛的可能情況又有什麼不同?

「排尿痛」好難受!哪些情況可能導致尿尿會痛?



「尿尿時感覺到的痛覺也被稱為『排尿痛』,正常狀況下是不會有的。」高醫師解釋,通常只有在受到物理性的衝擊,或是細菌感染時,才會產生痛覺,「此外,過量的物理壓力、慢性血液供給不足,也會導致非細菌性的發炎出現、引發疼痛,而排尿痛也是同樣道理。」

尿尿會痛原因 1.騎腳踏車也可能導致尿道受傷



不論尿道或膀胱,都會因為物理撞擊、細菌感染,而導致疼痛,而這樣的痛覺有時會在排尿時出現,有的時候就算只是坐著也會覺得不舒服。

相對於外在身體容易受其他物體撞擊,高醫師表示,由於尿道在人體內部,導致尿道受傷的物理性衝擊並不常見。「比較常見的就是腳踏車坐墊,尤其是坐墊在過高的情況下,若突然遇到地面有明顯高低差,就會導致下體撞擊到坐墊,這時就會導致尿道受傷,甚至可能因此出現血尿。」高醫師解釋,這也是為什麼,現代有些腳踏車坐墊會在中間有空隙的原因:「有些產品會註明能夠保護前列腺,但其實更是預防尿道受傷。」

尿尿會痛原因2.細菌入侵導致發炎 男女排尿痛原因大不同



相對於物理衝擊,細菌入侵導致尿袋、前列腺或膀胱產生感染,同樣也會導致排尿痛。「以女性來說,經常會因為尿道感染導致膀胱炎;男性若是尿道感染,則會比較容易出現尿道炎或攝護腺發炎。」

高醫師解釋,這樣的差異主要是因為男女尿道的長度不同:「女性的尿道較短,大概只有3~4公分,一旦細菌入侵後,很快就會到達膀胱,導致發炎。」由於膀胱炎容易復發,韓國仁濟大學泌尿科醫師鄭海道(정해도,音譯)則建議女性,應該注意水分攝取、少憋尿,並且做好衛生管理來預防。

至於男性,除了尿道比較長外,在抵達膀胱前還有男性才會有的器官——「攝護腺」,因此發炎也通常會出現在這兩個地方。儘管機率比較低,高醫師表示,若是細菌沒有在前面被抑制,還是可能讓發炎向上蔓延,導致膀胱炎或腎盂腎炎;此外,排尿痛也是攝護腺癌的症狀之一。

「導致感染的細菌,可以簡單分成以性行為作為媒介,或者是非性行為媒介兩種。」如果是藉由性行為傳播的細菌,則會需要參與者共同進行治療,才能達到根治的效果。

就算不是細菌,高醫師警告,像是久坐、常憋尿及開車族,都會導致非細菌性慢性攝護腺發炎的風險增加,進而產生排尿痛。

尿尿會痛原因3.尿路結石、帶狀皰疹 可能導致排尿不適甚至血尿



「同樣會導致排尿痛的,還有尿道結石。」高醫師解釋,儘管尿道結石導致的疼痛感通常不亞於生產,但若結石的體積不大,且沒有完全的堵塞尿道,也可能單純只出現排尿痛、殘尿感等症狀。在判斷上,高醫師表示,如果排尿痛伴隨單側的肋骨疼痛感,甚至是血尿的症狀,就有很高的機率是尿道結石導致。

如果是帶狀皰疹的患者,由於下體周圍會突然出現水泡,並且刺激尿道周圍的神經,同樣也可能出現排尿痛。由於排尿痛的原因多元,高醫師也提醒,一旦出現不適,還是會建議及早就醫找出病根,才能把握黃金時間進行診斷與治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 尿尿會痛、私密處癢,是陰道炎或尿道炎?婦科醫教你分辨3種感染

  • 膀胱尿道炎3種中醫治療,補腎茶+這穴道調治尿道炎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https://www.edh.tw/article/35586

尿尿會痛不只膀胱尿道炎、這種癌也會!排尿痛3大原因解析

最新健康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