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20 | 臺灣公論報

城中有湖,人在景中—山水共用是西湖

熹微晨光裏,杭州西湖邊太子灣公園,紅黃色的葉子倒映在清澈見底的水中,與藍綠色的溪水交相輝映,不經意間調和出初冬的萬紫千紅……這一幕,被定格在西湖攝影師孫小明的鏡頭裏。

城中有湖,人在景中—山水共用是西湖
11月22日,西湖北山街,一位遊客坐在湖邊欣賞秋日斷橋。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時光倒回20年。彼時,剛剛接觸攝影的孫小明每個月都要省下一筆錢,用在買西湖公園門票上。孫小明說,曾經的柳浪聞鶯、曲院風荷、花港觀魚等都是各自獨立的小公園,直到環湖圍牆被悄然拆除,環湖公園24小時免費向公眾開放,西湖景區成為大陸第一個不收門票的5A級景區。

城中有湖,人在景中—山水共用是西湖
免費開放的太子灣公園是市民遊客休閒小憩的好去處。新華社記者 段菁菁 攝


2009年,隨著太子灣公園的開放,西湖沿線的大型公園全部被打通,孫小明也用上萬底照片拼出西湖「一湖二塔三島三堤」的全景。「時至今日,我還能在擦身而過間聽到遊客對免費西湖的感歎。」孫小明說,這是沒有圍牆、「環」湖於民的西湖。

城中有湖,人在景中—山水共用是西湖
在西湖景點「曲院風荷」內,曾經的高檔經營場所西湖會「荷香酒溢」招牌(上圖)被換成大眾化的「開心茶館」(下圖)。 新華社記者 王定昶 攝


從太子灣出來,攝影師又「紮進」楊公堤尋找冬日詩意。而楊公堤的另一端,草木掩映中,一座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築掛著「開心茶館」的招牌。茶館開門不多久,十多張戶外桌子已全部滿座。

67歲的陳伯凱帶著幾位親友圍坐在一起,他翻開菜單,10元一份瓜子、20元一杯龍井茶、25元一碗片兒川……「這裏風景好、離家近,價格又實惠,我們能在這兒坐一天。」陳伯凱告訴記者。

然而鮮有遊客知道,開心茶館所在地曾經一度是少數人的高消費場所。在10年前的集中專項摸排和整治後,西湖邊的30家高檔經營場所以全新面貌向民眾敞開大門。

如今,漫步在西湖「一線湖景」,多家風格獨具的公園、名人故居、文化遺址等公共場所內,都有向公眾開放的餐飲、茶座。平價消費搭配黃金湖景,深受歡迎。「現在,我們老百姓去西湖邊就像去自家的後花園,輕鬆自如。」陳伯凱說,這是以民為本、還湖於民的西湖。

城中有湖,人在景中—山水共用是西湖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杭州西湖楊公堤附近的景色。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從曲院風荷沿湖往北步行約1.5公里,沿一路白牆黑瓦,便來到北山街上的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這裏是建於1926年的菩提精舍。

2014年,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對菩提精舍啟動整體保護修繕工程,較好地恢復了歷史建築原有院落佈局和建築風貌。同年,這裏被確立為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館址,經裝修布展後向公眾免費開放。

「千年的西湖美景、百年的歷史建築和杭州地方黨史的獨特韻味三者交融,構成杭州豐富的『紅色基因庫』。」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負責人說。

歷史館隔壁是抱青別墅。這幢建於清末民初的巴洛克風格建築黛瓦紅牆,如今是杭州國畫院美術館。76歲的書畫愛好者陳以敏在展廳內細細品味畫作,並用手機拍下心儀的作品。

城中有湖,人在景中—山水共用是西湖
由抱青會館轉型的杭州國畫院美術館內,一對老夫婦在賞畫。新華社記者 朱涵 攝


「西湖素來不缺美景,而對老百姓來說,情到深處的記憶是文化,藏於歷史建築中的展覽館、美術館就是承載西湖文化記憶的地方。」陳以敏說,這是歷史厚重、人文濃郁的西湖。

與美術館一路之隔,便是粼粼波光的西湖。眼下,新一批越冬候鳥剛剛抵達。在「鴛鴦護衛隊」志願者程國龍的記錄中,西湖水鳥的種類在不斷刷新:入冬不久,就有秋沙鴨、織女銀鷗、鳳頭鷿鷈、白骨頂雞等候鳥如約而至。

「來杭州過冬的候鳥越來越多了,這得益於實施10餘年的西湖綜合保護工程。」程國龍說,為了讓「源頭活水」更健康,西湖不斷做著看不見的「清肺手術」,實現了西湖水「一月一換」。

在最近的一次生物多樣性調查中,1223種陸生高等植物、238種陸生脊椎動物、250種水生生物以西湖為家。「守護好這些美好生靈,就是守護好我們自己的美好家園。」程國龍說,這是和諧共生、詩意棲居的西湖。

冬日斜陽穿過湖心亭輕擺的柳枝,灑落一片迷人光影。正在參加「一帶一路」文化交流活動之一「藝匯絲路」訪華采風活動的象牙海岸藝術家庫塞·瑪蒂爾德用筆墨,在宣紙上渲染出眼前的水波和草木。

湖心亭對岸,剛剛沿湖慢跑的上班族林慧慧正在長椅上休息。在她手機上的運動APP裏,一年四季,跑步軌跡不斷重疊在一起,連成西湖的形狀。「我去過很多城市,但是西湖給人的幸福感是獨一無二的。」林慧慧說,這是主客共用、近悅遠來的西湖。

從晨曦到日暮,湖光山色裏映襯著普惠的福祉。千年前,西湖是文人墨客的精神家園;千年後,西湖是「守護人」打造落葉不掃景觀道的「任性」,是「民間河長」日復一日清理湖面的「自覺」,是網友對湖邊柳樹去留的「較真」,是民眾接力護送小鴛鴦過馬路的「溫情」……正如一位專家所說,西湖不僅屬於杭州,也不僅屬於過去和當下,更屬於未來,我們只是歷史的「託管人」。

2011年,西湖申遺成功,讓西湖的保護與開發有了世界標準。在要把老祖宗留下的遺產傳承好、保護好和利用好的共識下,杭州城中三座世界遺產串珠成鏈:流淌千年的中國大運河最南端張開懷抱造福兩岸百姓、閃耀五千年中華文明之光的良渚串聯文旅資源釋放更多民生紅利……

夜幕降臨,徐徐晚風中,北山街的路燈依次亮起。城市的霓虹與湖山間的亮燈隔湖輝映,將城與湖融進湖水的倒影中,等待下一個「日出江花紅勝火」。(新華社記者 何玲玲,朱涵,段菁菁)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