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28 | 臺灣公論報

黑龍江興凱湖:打造避暑勝地 暢享北國清涼

「這簡直就是大海。」46歲的河北保定遊客和偉興站在20多米高的興凱湖觀景平臺上發出感歎。

今年暑期,從事餐飲行業的他帶領妻子、兒子驅車約1800公里,來到東北享受清涼。「這裡不僅天氣涼爽,還有沙灘、美食,非常符合我們的度假需求。」和偉興說。

處暑時節,位於中國東北黑龍江省雞西市的淡水湖泊興凱湖迎來避暑旅遊高峰。據官方統計,目前當地日均接待中外遊客約7000人次,日接待遊客最高可達18500人次。

站在觀景平臺俯瞰,興凱湖風光盡收眼底:遠處,天水一線,煙波浩渺,波光粼粼,一望無際;近處,波濤起伏,氣勢磅礴,金色沙灘勾勒出彎彎的湖岸線。

興凱湖是中國北方知名避暑景區,因湖形如「月琴」,故有「北琴海」之稱。每年七八月份是興凱湖旅遊的最佳時期,涼爽舒適的天氣吸引了大量中外遊客,其中以家庭旅遊度假者居多。

泛舟興凱湖上,陣陣清風拂面而過,群群海鷗隨船前行,藍天白雲、金色湖岸、群鳥翱翔,儼然一幅美麗畫卷。

黑龍江省興凱湖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宋雪說,今年,興凱湖景區新增10餘個參與性較強的旅遊專案,包括呐喊噴泉、多人大秋千、海盜船、沙灘摩托等,並在沙灘浴場設置了露營基地和「我在興凱湖很想你」網紅座標打卡地,豐富了遊客的遊玩體驗。

沙灘足球、沙灘排球、馬拉松、皮划艇……為讓遊客盡情享受避暑樂趣,興凱湖景區還推出了多種文體活動。「絲路環球旅遊小姐選拔賽」「2023興凱湖全國帆板馬拉松和皮划艇賽」等賽事也在這裡舉辦。

「興凱湖馬拉松區別於城市馬拉松,30多公里的林蔭路,讓人們可以感受人與自然的完美結合。」曾經多次來興凱湖參加馬拉松比賽的杭州選手毛健對這裡念念不忘。

隨著旅遊旺季來臨,興凱湖景區周邊住宿也變得「一房難求」。「走,我帶你們看看興凱湖的美景。」在興凱湖畔經營民宿的陶穎經常拍攝當地美景短視頻在網上發佈,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

她說,興凱湖四季皆美景,季季景不同。每年僅靠民宿經營,她就能獲得大約5萬元收入。

大白魚是興凱湖特產,肉質堪比蟹肉,鮮嫩味美。為維護興凱湖漁業資源可持續發展,多年來,當地堅持每年投放一定數量的優質魚苗,同時採取限制捕撈、強化管護等措施。

「我們要把興凱湖打造成中國北方夏季避暑旅遊首選目的地。」黑龍江省興凱湖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黨委副書記金鋼說,通過加強旅遊景點建設、提升配套服務、舉辦文體活動等,興凱湖清涼避暑的資源優勢進一步轉化為旅遊市場消費優勢,更好打造興凱湖清涼避暑的旅遊品牌。(新華社記者劉偉、李建平、朱悅)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