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21 | 臺灣公論報

賡續文脈 向「新」而行—人文經濟學「濰坊實踐」

山東濰坊市寒亭區楊家埠民間藝術大觀園內一間300多平方米的作坊裏,七八名師傅忙著手工紮制各種風箏。從繪製畫面到紮制骨架,一只風箏需要61道手工工序。不遠處的年畫作坊裏,兩位藝人嫺熟地印刷木版年畫,遊客駐足觀看。



賡續文脈 向「新」而行—人文經濟學「濰坊實踐」
1月3日,山東濰坊市寒亭區楊家埠年畫藝人在印刷木版年畫。新華社發(張馳 攝)

楊家埠是中國三大木版年畫產地之一。「從刻版、印刷到裝訂,全部是純手工的。以前百姓家裏圖喜慶,春節時用得比較多,現在很多人買來當紀念品送朋友或收藏。」楊家埠年畫第18代傳人、67歲的楊乃強對記者說。


冬季是淡季,但這裏遊客絡繹不絕,他們可以現場體驗。講解員介紹,目前平均每天接待遊客近千人,旺季每天幾千人。除了國內遊客,更有美國、韓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旅遊團慕名而來。


保護遺產 賡續文脈傳統


濰坊是「世界風箏都」。目前,濰坊共有風箏企業600多家,從業人員8萬人,年銷售額20多億元,產品遠銷50多個國家和地區。


楊家埠風箏有著600多年的歷史,代代傳承至今。


36歲的徐洋是楊氏風箏第16代傳人和濰坊風箏市級代表性傳承人。她從小喜歡風箏,曾在楊家埠民間藝術大觀園系統學習風箏紮制及繪畫技藝,後到自己小姨的風箏作坊學習風箏製作和繪畫。


「我小時候每週去姥姥家,小姨都在做風箏,我會幫著畫一畫塗一塗。」她說,「我們是風箏世家,能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挺高興的。」


據濰坊坊子區三利風箏廠經理王立財介紹,現在每天僅電商訂單就有1000多單,去年銷售風箏200萬只。


近年來,濰坊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2024年「東亞文化之都」等多項稱號;不久前,美國《遠方》雜誌發佈2024年全球最值得旅行的25個地方,濰坊是中國唯一的上榜城市。


不斷「出圈」的濰坊,提供了觀察人文經濟學的新樣本。


這裏有風箏、核雕、剪紙等17項國家級非遺,歷史上,賈思勰、歐陽修、蘇東坡、範仲淹、鄭板橋等150多位文化名人都曾在濰坊地區居住生活或執政理事,並留下許多傳世經典之作,濰坊高密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的家鄉。


西楊家埠村的楊靜一家是年畫世家,丈夫從小跟父母和爺爺學年畫,兩人分別是區級和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他們對年畫的感情深厚,開展過精彩豐富的非遺進校園活動,還推出廣受歡迎的年畫抱枕、帆布包等系列文創產品。


「年輕人通過認識木版年畫,瞭解老祖宗的智慧和技藝,包括年畫內容故事蘊含的傳統文化,從而增加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楊靜說。


對非遺的保護傳承促進了文旅和相關產業發展。2023年,濰坊國際風箏嘉年華參與人次800多萬,拉動文旅消費約4億元;中秋國慶期間,濰坊32家重點景區接待遊客333萬人次、實現營收2.6億元,分別增長188.8%、195.4%。


濰坊市文旅局介紹,2023年,全市爭取上級資金1.37億元用於推進文物保護利用和非遺保護傳承,其中包括新增博物館7家。


「濰坊有著崇文重教的濃厚氛圍,文化教育事業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經濟,今天的教育也是今天的經濟。」山東省泰山教育創新研究院院長王清林說。


科教創新 發展現代產業


經濟融入人文,人文浸潤經濟,文化與經濟相互促進,共生共榮。


濰坊歷史上手工業、商業發達,清朝時有「南蘇州、北濰縣」之說。當今,濰坊的傳統與現代交融愈加明顯。以科技創新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透射著這個940多萬人口城市的創造力和潛力。


在山東發展格局中,濰坊農業水準全省第一,工業規模第二,經濟體量第四。


「濰坊農業實力雄厚,工業基礎堅實,文化底蘊深厚,教育和區位優勢突出,發揮好這些特色和優勢,促進人文和經濟的深度融合與互動,將為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強動能。」濰坊市委書記劉運說。



賡續文脈 向「新」而行—人文經濟學「濰坊實踐」
2023年11月30日,在濰柴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總裝生產線,機器人在裝配清潔能源發動機。新華社發(孫國祥 攝)

據瞭解,全國41個工業大類,濰坊有37個,包括所有31個製造業行業。動力裝備、高端化工、新一代資訊技術、食品加工等產業規模均過千億元,擁有濰柴和歌爾兩家國家智能製造示範工廠。動力裝備集群入選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


有70多年歷史的濰柴集團正在加速推進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融合應用,打造行業領先的「黑燈工廠」,相繼投資建成大缸徑高速高端發動機智能工廠、新百萬台數字化動力產業基地,成為全球最大的柴油發動機生產製造集群。


據介紹,3年前,濰柴的工業機器人密度為390臺/萬名工人,現在已達到1160臺/萬名工人,是原來的3倍。過去,一條清潔能源發動機生產線需要500多人,改造後新產線滿負荷生產只需100人。


向「新」而行。濰坊加力突破磁技術、新型儲能、元宇宙、工業母機等新產業賽道,3個產業集聚區被評為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


堅持傳統與現代結合,不僅重視傳承歷史文化,更加追求高科技創新和高質量發展。虛擬現實正成為全球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的風口。在濰坊高新區,歌爾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製造基地內,光學、聲學等各類元器件被加工成高端VR設備。


這家成立於2001年的民營企業智能耳機、智能穿戴、智能音箱等產品出貨量世界領先。2022年營收超過千億元。公司正推動製造模式向標準化、精益化、自動化、智能化轉變。


濰坊作為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試驗區,擁有職業院校60多所,在校生30多萬人,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可持續的人才支撐。


「濰坊利用自身傳統特色,以人文科教賦能高質量發展,可有力拓展高質量發展新空間。」山東大學教授王忠武說。(新華社記者李來房、王志)

最新大陸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