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1-27 | 中央社

兒童文學躍大銀幕 役所廣司挺「窗邊的小荳荳」

風靡全球42年的日本兒童文學「窗邊的小荳荳」,1980年代曾在台灣掀起風潮,被選為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終於被改編為電影,更邀到日本重量級演員役所廣司、小栗旬獻聲。

「窗邊的小荳荳」全球銷量超過2500萬冊、被翻譯成20多種語言,原著作者為演員黑柳徹子。全書有如她的自傳隨筆,以第2次世界大戰結束前為背景,講述主人公小荳荳的奇妙童年。

據黑柳徹子表示,她幼年時因口齒不清,總是將名字「徹子」(Tetsuko)發音成「荳荳」(Totto),主人公故而變成「小荳荳」。

黑柳徹子分享,小說曾收到多次電影化邀請,但她不想破壞讀者想像,拒絕了所有提案。不過著迷於原作的「哆啦A夢」系列動畫導演八鍬新之介,多次帶著概念圖拜訪黑柳徹子,並說服她:「如果是動畫片的話,喜歡原作的粉絲或許也會很高興。」最終感動了黑柳徹子,讓這部改編電影奇蹟般誕生。

電影更廣邀日本知名演員參與配音,改變小荳荳一生的小林校長由坎城影帝役所廣司獻聲;小荳荳父母為小栗旬及杏;主角小荳荳則是透過海選,由現年7歲的大野莉莉亞奈出聲。

黑柳徹子對大野莉莉亞奈的表演讚不絕口,她表示,「當聽到她的配音時,我能感受到她的童心和活力。我回想自己以前也是這樣的,很高興她能如此完美地詮釋小荳荳,也已經非常貼近小荳荳了,不需要任何的建議,只要繼續保持活力就好。」

黑柳徹子期望每個成人都能尊重孩子的個性,發掘他們的本質與才能,把孩子當作一個擁有獨立人格的「人」來對待,至於如何做到,或許大家能在電影裡找到答案。

「窗邊的小荳荳」將於12月29日全台上映。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