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10 | 中央社

世界人權日 紀錄片After That呈現在台港人心聲

今天是世界人權日,以在台港人為題材的系列紀錄片After That第2季回歸,藉由視覺藝術家黃國才、記者梁嘉麗及作詞人潘源良在鏡頭前的獨白,呈現離散港人的處境及心聲。

After That: Hongkongers in Taiwan製作人高偉豪表示,此系列構想源自在2019年反修例運動後,香港議題備受國際關注,部分香港人選擇落地台灣,展開新生活。紀錄片希望透過在台港人的自我述說,讓海內外觀眾能瞭解香港人在經歷反送中、港版國安法通過等一連串社會鉅變後,被迫離開家鄉「之後的故事」。

本季受訪者包括視覺藝術家黃國才,他曾多次以行動藝術為香港發聲,在2021年香港47人案後決定離開香港。他表示,因看到「經濟學人」雜誌上,曾刊登一篇關於「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的台灣報導,選擇移居台灣。而他離開香港是為了追求百分之百的藝術表達自由,「我是一名自由鬥士,藝術家只是我的偽裝」,未來將持續以行動為香港發聲。

梁嘉麗則為前香港蘋果日報記者,在香港實施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新聞自由受到更大的箝制,後移居台灣,並創立新媒體「光傳媒」,持續在新聞自由的國度,以報導記錄港人的新聞與故事,用書寫讓離散港人了解香港情勢。

有「浪子詞人」之稱的潘源良,曾與陳奕迅、張國榮、梅艷芳、張學友、林憶蓮等歌手合作,填詞作品超過600首。在雨傘運動期間,曾被中國政府將其列為「嚴控」名單,近年移居台灣後,現仍堅持創作之路,希望能透過歌曲、戲劇,持續啟發海外香港人,重新發現香港價值。

全季3集已於TaiwanPlus官網及TaiwanPlus Docs YouTube頻道上架。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