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20 | 中央社

楊守義台灣視角拍中央山脈 勞心勞力只為拍好故事

導演楊守義入行以來一直上山下海,一邊拍著中央山脈大縱走的紀錄片「赤心巔峰」,轉頭又潛進水裡拍其他作品。楊守義說,拍片要克服身體勞累,也要用心思考如何拍出好故事。

楊守義拍攝的紀錄片類型多元,作為Discovery的創作者,他曾拍攝8年前造成討論的節目「台灣特戰部隊」,另外還有關注生態的「夜行獵手:臺灣草鴞」等作品。這次能夠拍攝2名跑者周青和古明政8天半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的挑戰,也是楊守義因為紀錄片「透視內幕:棲蘭秘境馬拉松」結下的緣分。

楊守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每次拍攝都有不同的挑戰,像是拍攝「台灣特戰部隊」時,當時空拍機仍不普遍,他為了拍出隊員垂降的速度感,也得被懸吊在空中。他笑說,但當時若覺得拍得不夠好,就會要求隊長讓隊員再試一次,「他們就會再跑一圈或是再跳一次。」

過了8年,楊守義除了精進拍攝技術,器材也快速發展,像是這次拍攝「赤心巔峰」,就邀請陪跑的越野者們手持GoPro拍攝,他則是其中3天凌晨2時30分從不同登山口出發,單日直上近4個小時直接陪跑周青和古明政一段路。

楊守義表示,每次拍片最重要的都是「我要剪成一個故事,一定要拍到內容,才可以拼出好故事!」這次便是從真正挑戰開始前3年,就跟著團隊訓練並搜集素材,當時還有潛水素材要拍的他,是真正的「上山下海」。

每次拍攝都有不同挑戰,楊守義分享,拍攝「透視內幕:棲蘭秘境馬拉松」曾立下跑馬拉松的目標,「我最後有跑完50公里的,可惜100公里的賽事跑到一半知道無法完賽就放棄了,但我一直希望改天能去完成。」

這次拍「赤心巔峰」,跑者們在高山上輕鬆跳躍,楊守義激動地說:「那個海拔3600公尺,身體會很不舒服的,拍一些爬高或是恐怖的鏡頭會讓觀眾有感覺,但有過高山反應的人就會知道,光是喘這件事情就很難應對。」

上過高山也下過海,楊守義下部作品將回到人本故事,他近年跟著設計監造衛武營表演廳院的已故建築聲學家徐亞英前往法國、上海等地貼身拍攝,將訴說這名備受業界尊崇的知名旅法建築聲學家的人生故事。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