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08 | 中央社

葛萊美首推最佳非洲音樂表演獎 南非「水」奪冠

第66屆葛萊美獎頒獎典禮近日剛落幕,最佳非洲音樂表演獎也成為葛萊美獎自1959年成立以來首度推出的新類別,並由南非歌手泰拉(Tyla)以歌曲「水」奪得獎項。

葛萊美獎與電影界的奧斯卡金像獎、電視界的艾美獎及劇場界的東尼獎並列美國和全球四大表演藝術獎,由美國錄音學院(The Recording Academy)負責評審及頒發獎項。

肯亞媒體「標準」(The Standard)6日報導,音樂界大獎葛萊美獎今年推出葛萊美史上首見的「最佳非洲音樂表演獎」,提名歌曲共5首。

美國錄音學院表示,推出這個類別目的是為回應「讓獎項選擇更有包容性,且能反映音樂產業演變」的評論。

此次「最佳非洲音樂表演獎」奪冠者是以歌曲「水」(Water)角逐獎項的南非歌手泰拉(Tyla)。

22歲的南非歌手兼詞曲作家泰拉,2019年發行首張專輯「快遲到了」(Getting Late),並憑藉歌曲「水」在樂壇上闖出響叮噹的名聲。

「水」多次進入國際排行榜前10名,並在紐西蘭和美國的非洲音樂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去年10月此曲在影音平台YouTube上發布後,迄今觀看次數已超過1.2億次。

「最佳非洲音樂表演獎」其他4首提名歌曲都來自奈及利亞。

這4首歌曲是博納男孩(Burna Boy)的「城市男孩」(City Boys);達維多(Davido)的「拿不到」(Unavailable);阿薩奇(Asake)和歐拉米迪(Olamide)合作的「鋼琴」(Amapiano);史達(Ayra Starr)的「闖」(Rush)。

博納男孩和達維多最受人矚目。此音樂雙雄早已風靡全球,在國際樂壇上取得亮麗的音樂成就,此次也同時獲得葛萊美其他類別的提名。

博納男孩在2020年以專輯「非洲巨人」(African Giant)首次獲得葛萊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類提名。2021年,以專輯「兩倍高」(Twice as Tall)贏得當年葛萊美最佳世界音樂專輯獎。2023年,以歌曲「最後最後」(Last Last)獲得最佳世界音樂表演類提名。

今年,博納男孩總共獲得4項葛萊美獎提名:歌曲「坐在世界屋頂上」(Sitting' On Top Of The World)獲得最佳旋律說唱表演類提名。歌曲「獨自」(Alone)獲得最佳世界音樂表演類提名。專輯「我跟他們說了」(I Told Them)獲得最佳世界音樂專輯類提名。

達維多首度登上葛萊美舞台也是表現出色,總共獲得3項提名。他的專輯「永恆」(Timeless)獲得最佳世界音樂專輯類提名。歌曲「感覺」(Feel)則獲得最佳世界音樂表演類提名。

達維多的歌曲「拿不到」去年4月在YouTube上發布後,迄今觀看次數已達9000萬次。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