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7 | 中央社

中港影視審查趨嚴 台灣民主、多元軟實力補上缺口

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於1月公布2024年多部中文原創新片,竟全是台灣作品,不是中國,也不是曾以中國多種方言年產超過300部電影的香港。

美國娛樂業界週刊「綜藝」(Variety)報導,由於愈來愈難在中國做生意,西方娛樂和科技企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縮減活動規模,數位足跡也趨近於零。

中國衛星城市香港近年同樣將審查制度、國安考量加諸娛樂產業,一些電影和電視節目因此沒有安排在香港發行,包括在香港拍攝的亞馬遜(Amazon)影集「外籍人士」(Expats)。

相形之下,台灣希望補上這個缺口。台灣政府把軟實力當作一種在世界舞台上投射自身壯闊願景的方法,過去4年來大幅改變和娛樂產業的互動模式,從部會領導的官僚體制,轉型為一個側重注資和宣傳的角色。

去年11月在台北舉行的「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積極宣傳台灣的民主、多元及媒體自由,是一場媒合電影及電視拍攝計畫的盛會。

文化部部長史哲表示,希望展現台灣的優勢、文化多元性和自由。

法國國家電影與動畫中心(CNC)董事長布東納(Dominique Boutonnat)和台灣簽署聯合製作協議前曾說:「法國和台灣有共同的理念,即自由對產業、政治及文化的創造力至關重要。」

台灣在亞洲不僅擁有最強韌的民主制度,對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及酷兒)的態度也最為友善,2019年5月更將同志婚姻合法化。

前景娛樂資深電影製片人黃茂昌肯定,志同道合的想法,能為敘說國際故事創造更多機會。

第74屆柏林影展正證明了這一點。台灣影視公司聯合製作4部新片入圍柏林影展,其中茅利塔尼亞(Mauritania)的「以愛之茗」(Black Tea)、尼泊爾的「香巴拉」(Shambhala)入圍主競賽單元。

巴西「睡覺時眼睛睜開」(Sleep With Your Eyes Open)入圍「邂逅」單元,印度的「虎腹之中」(In the Belly of a Tiger)則入選「論壇」單元。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