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03 | 中央社

余靜萍談奧斯卡看好作品 揭金馬獲獎零致詞原因

以電影「(真)新的一天」勇奪第60屆金馬獎最佳攝影的余靜萍,昨天受邀在台中「中山73影視藝文空間」舉行講座,透露金馬獲獎後上台零致詞、僅鞠躬致意原因,更意外分享奧斯卡青睞作品。

余靜萍是華語影壇少見的女攝影師,擔任過多部知名電影的攝影指導,她以周迅、吳彥祖主演的電影「明明」入行不久,即以導演陳宏一執導的「花吃了那女孩」影像風格驚豔影壇。

後來余靜萍2度與香港導演曾國祥合作拍攝「七月與安生」、「少年的你」大獲好評,更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成為首位獲得此獎的女攝影師。

而余靜萍與新加坡導演陳哲藝合作的電影「燃冬」更入選去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被陳哲藝盛讚「連氣味都可以拍出來」。

2021年余靜萍獲美國影藝學院會員邀請,有權參與奧斯卡金像獎投票。昨天在回答觀眾問題時,余靜萍更透露自己青睞「夢想集中營」、「墜惡真相」。

不過當觀眾請余靜萍評論金馬獎獲獎標準時,她回應,不需要把得獎結果看得太重,「我每次投奧斯卡的片,最後都沒有得獎」,並表示擔任評審時也曾努力捍衛心愛的電影,但最後依然沒得獎。而去年之所以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僅鞠躬致意,是因為她知道:「我只是比別人多一點運氣。」

余靜萍獲金馬獎肯定的電影「(真)新的一天」22日將於台灣院線上映,這是她與導演陳宏一的第5度合作,劇情藉由3人的生命狂歡,探問世代和解與慾望流動的可能。余靜萍稱讚陳宏一的作品永遠充滿新奇與挑戰,邀請觀眾進戲院共同感受這部奇幻浪漫之作。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