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社

奧本海默囊括奧斯卡7金 主持人糗川普該入獄了吧

好萊塢年度盛事奧斯卡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傳記片「奧本海默」囊括最佳影片等7獎是本屆盛會最大贏家。而主持人吉米金摩則是趁機開了川普的玩笑,問「你不是該入獄了嗎?」

路透社報導,在「奧本海默」(Oppenheimer)飾演理論物理學家奧本海默(J. Robert Oppenheimer)的愛爾蘭演員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獲頒最佳男主角獎;該片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捧回最佳導演獎。

席尼墨菲在舞台上舉起獎座時說:「我們拍一部關於製造原子彈人物的電影,無論好壞,我們都活在奧本海默的世界。」他說:「所以我真的很想將這個獎獻給世界各地致力於和平的人士。」

這部講述科學和政治的3小時歷史長片叫好叫座,廣受好評之餘還有高達9.538億美元的票房收入。

此片也是克里斯多福諾蘭第一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

這位曾拍過「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三部曲、「全面啟動」(Inception)、「記憶拼圖」(Memento)等佳作的導演今天上台領獎時,點出電影業已有一個世紀的歷史,且仍在持續發展,而「如今知道各位認定我是(這百年影業當中)有意義的一部分,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艾瑪史東(Emma Stone)以黑暗古怪的喜劇「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拿下最佳女主角獎。這是她二度榮膺影后,上次是憑2016年歌舞片「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奪獎。她在台上表示,「這項榮耀讓人有點不知所措」。

本屆影后是公認競爭最激烈的獎項之一,得獎名單揭曉之前,艾瑪史東與「花月殺手」(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的莉莉葛萊史東(Lily Gladstone)聲勢不相上下。莉莉葛萊史東今天與小金人擦肩而過,無緣成為第一位贏得奧斯卡演技獎項的美國原住民。

在男女配角獎方面,「奧本海默」的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和「滯留生」(The Holdovers)的達芬喬伊藍道夫(Da’Vine Joy Randolph)分別摘下人生第一座奧斯卡獎。

小勞勃道尼過去曾獲奧斯卡提名,但演藝事業一度因吸毒而岌岌可危。他今天上台領獎時開玩笑地說,「我要依照以下順序,先感謝我可怕的童年,再感謝(美國影藝)學院」,最後他向妻子蘇珊(Susan Downey)致敬,說蘇珊把他當一隻「易怒待援的寵物」,並且「以愛讓他找回人生」。

好萊塢2023年受演員和編劇罷工影響之後,本屆奧斯卡盛會提供了一個表彰「奧本海默」和「Barbie芭比」(Barbie)兩部賣座強片的機會。這兩部電影去年夏天票房總計達24億美元並掀起一波流行文化熱潮。

「Barbie芭比」今天拿下了1座奧斯卡獎,由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歐康奈爾(Finneas O'Connell)以What Was I Made For?一曲獲得最佳原創歌曲獎。

在片中飾演「肯尼」的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今天也穿著亮粉色西裝、戴著手套和牛仔帽,在現場演唱了另一首入圍金曲I'm Just Ken。

以納粹大屠殺為題材的「夢想集中營」(The Zone of Interest)獲頒最佳國際電影時,導演強納森葛雷瑟(Jonathan Glazer)在獲獎感言中談到了以色列與加薩(Israel-Gaza)的衝突。

本屆盛會中,包括怪奇比莉、非裔男星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和入圍最佳男配角的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等也都戴著呼籲加薩停火的紅色別針。

第4次主持奧斯卡頒獎典禮的脫口秀主持人吉米金摩(Jimmy Kimmel),今天在典禮上讚揚但也挖苦許多入圍者與電影。

這位喜劇演員稱讚「Barbie芭比」,說這部片把一個「沒人喜歡的塑膠娃娃」變身成女權主義偶像。他也打趣說今年許多電影都太長,尤其是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3小時半的史詩片「花月殺手」。

典禮進入尾聲時,吉米金摩還大聲朗讀網路上一篇對他擔任主持人表現的嚴厲評論。他還要現場嘉賓猜猜看,是哪一位前總統在社群媒體留的言,不過顯然大家都知道這是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吉米金摩接著笑說:「謝謝你,川普總統。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