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7 | 中央社

中國微短劇流量暴增 被批題材單一有負面影響

中國微短劇爆發式成長,甚至出海發展,企圖將「中式土味短劇」換成洋人面孔後搶占海外「手機看劇」的市場。不過,官媒多次批評其「內容題材單一,品質不穩定」,憂心負面影響。

所謂微短劇,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認定是單集時長不足10分鐘的網路影視劇作品;實務上,大多是單集時長2到3分鐘,大致由50至100集構成的劇集。

由於時間極短,並透過多集數增加付費機會,劇情通常轉折快又多,演員表情誇張,整體看起來甚至像傳統連續劇「前情提要」多個畫面的剪輯,內容上則多從言情小說、網路文章取材。

專門觀察研究網路內容行業的微信公眾號「刺蝟公社」9日發布的文章說,通過對6000部中文短劇名稱的詞頻統計,發現「總裁」、「夫人」和「戰神」等關鍵詞頻繁出現,無數關乎階層、兩性與慾望的命題隱藏在其中。

以女性為目標觀眾的短劇,在婚姻的時間點上,名稱完整覆蓋了「新婚」、「離婚」、「復婚」,離婚總是收視率最高的一集;以男性為目標觀眾的短劇,故事裡的「她」,可以是追悔莫及的「前妻」和「未婚妻」,也可以是身居高位的「女帝」、「公主」與「師姐」,共同特徵主要是「絕色」。

根據「2023—2024年中國微短劇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23年中國網絡微短劇市場規模為人民幣373.9億元(約新台幣1645億元),年增267.65%。

陸媒工人日報今天刊文說,當前,圍繞霸總、贅婿、戰神、重生、穿越等主題,以「爽」為內核,配之以狗血劇情的微短劇,不僅收割了滔天流量,甚至創造了很多「7天拍完、8天破億元」的影視劇神話。

但文章批評,微短劇存在內容題材單一,品質不穩定等問題。有的劇情虛假浮誇、題材低俗獵奇;有的利用技術手段逃避監管,展示色情暴力、拜金炫富等不良內容,有些還觸碰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線,「容易對大眾,尤其是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產生誤導,這些都會對行業生態產生不可逆轉的破壞」。

文章認為,「內容為王永遠被認為是第一準則,微短劇需要盡快從野蠻生長狀態回歸到創作文化精品的正軌上來」,並主張則要明確政策法規,加強規範管理和平台審核,不給違規微短劇生存、滋生空間。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從2022年11月下旬開始,就曾數度對社群平台上網路微短劇專項整治工作。微短劇在中國可能面臨進一步加強監管,動作快的公司已在兩年前開始布局海外,但至今海外市場仍舊不算明朗。

「財經」雜誌16日刊文指出,這些「土味短劇」在更換海外本土演員後,換湯不換藥地搬上了海外短劇市場。目前領先的短劇平台ReelShort是由中文在線旗下公司在2022年推出,憑借幾部熱門短劇,2023年11月時其下載量一度超越了TikTok,登上美國iOS娛樂榜免費應用第1名,2023年該平台的下載量達到了2823萬次,之前則幾乎為零。

但截至2月21日,ReelShort在美國iOS娛樂榜上已跌至21位,短劇出海的熱潮彷彿只是曇花一現。ReelShort首頁上仍推薦著半年前的爆款劇,而新劇則都表現平平,播放量大多在百萬左右。在美國的中國製作人認為,短劇市場在海外是一片藍海,還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空間。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