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0-26 | Wow!NEWS

陳柏霖、吳慷仁、盧廣仲、柯震東、坤達演繹超卓文化紳士



超卓紳士,一眾有文化、具有高度社會聲望的男子,在紛亂時代中更顯珍稀。BAZAAR MEN號召5位超卓紳士代表:藝術領域的陳柏霖、戲劇領域吳慷仁、音樂領域盧仲、演而優則導的柯震東,以及演藝領域的坤達,5位文化紳士,5種紳士品格,鼓譟著你骨子裡的不安份。

陳柏霖走進文化紳士的藝術世界

在台灣娛樂圈裡,陳柏霖的名字早已家喻戶曉,他以多才多藝的表現風靡演藝界,不僅擁有出色的演技,還積極嘗試各式各樣斜槓,從電影到電視、從幕前到幕後、經紀到經營藝廊,他的足跡無所不在。BAZAAR MEN將跟著陳柏霖,走進文化紳士的藝術世界!

近日他忙於宣傳實境節目《極島森林》第二季,此節目深入探討永續環保和動保議題。陳柏霖指出:「這不僅是個露營節目,更是呼籲關注環境議題的平台。」他的參與讓該節目在台灣獨具特色,也為觀眾帶來全新的視野;同時,剛完成新電影《還錢》的他,在片中飾演竊盜集團首腦,以劫盜為題材,結合動作和喜劇元素。他說:「現在覺得拍電影好玩最重要,喜歡就拍拍看,拍了才知道會怎麼樣!」相信會為觀眾帶來一場歡笑不斷的視覺盛宴。

談及陳柏霖對藝術的啟蒙,他坦言自己並非從小開始,而是長大後對世界的好奇心驅使下逐漸萌芽,開始對歷史、義大利、美術館和博物館產生興趣時,更深入了解背後的故事。他認為藝術在不同時期和文化中都有不同的詮釋方式。對他來說,了解各種文化和風格是關鍵,因為這樣才能夠更深刻地欣賞和理解藝術作品。陳柏霖比喻:「欣賞藝術就像閱讀小說或觀看電影,當你深入凝視藝術家的創作,會感受到一種情感共鳴。這種體驗就像閱讀小說,可以和作者一同走入他的情感世界。觀賞藝術作品也像看一部電影,短短的幾分鐘內,你可以感受到藝術家所要傳達的訊息,這種感覺是獨特且令人滿足的。」

透過瞭解不同文化 理解紳士的生活方式

身為藝術愛好者,陳柏霖宛如「文化紳士」的完美化身,他認為:「文化紳士不是一個固定的身份,而是一種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的態度。紳士文化來自各國的不同時期,包括:亞洲、中國、日本、英國等等。開放心胸,不拒絕任何文化,不一定要成為,但一定要去了解,或許了解之後,會發現一個全新的世界。」

陳柏霖的多才多藝和對於文化的熱愛,啟發每個人去追求自己的熱情,現階段的他更加從容,也鼓勵大家:「放鬆,享受當下。」他強調生活中的每一刻都很寶貴,應該珍惜並享受當下的一切。

吳慷仁文化紳士的影帝魂

做為一位台灣影視界的優秀演員,吳慷仁近年以出色的演技備受矚目。他在多部電視劇和電影中精湛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最近備受矚目的作品《模仿犯》入圍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BAZAAR很榮幸邀訪吳慷仁,分享他的最新動態與對「文化紳士」的獨特見解。

新戲一部接一部

最近新戲《有生之年》剛上檔,這齣由林心如帶領金獎團隊執導,由吳慷仁、鄭元暢、林哲熹、楊貴媚等主演。吳慷仁在劇中的角色高嘉岳,看似魯蛇,但其實是個自由自在的人,雖然面臨了許多人生困境,但返鄉後仍努力幫助家人解決問題,同時也面對自己的事務。這個角色讓他有更多的發揮空間。最近也在香港、馬來西亞拍戲的他,參與李心潔監製的電影《富都青年》,為戲曬黑變瘦的他,飾演一位身份認同混沌且沒有身份證明文件的角色,這個角色需要去做低薪工作,避開警察和公家機關的監管。《富都青年》將在下半年度上映,日前已橫掃多項國際大獎,吳慷仁也因此片榮獲第17屆西寧FIRST靑年電影展的「最佳演員獎」,動人的演技感動觀眾與評審,成為國際級的演員。

男人四十人生觀

吳慷仁正值四十歲的人生階段,他分享感受:「整個社會環境並沒有讓人們過得更自在,由於世代面臨著價值觀和貧富差距等各種挑戰,疫情後社會氛圍變得更加憤世嫉俗,更容易將情緒發洩在網絡留言和媒體報導上。」身為公眾人物的他,無法只專注做好自己的事情,仍難免面對外界的壓力,人們不再願意給予他人足夠的時間來證明自己,更容易評斷他人。問他如何調整心態?吳慷仁強調:「思維是不可能停止的,因此要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和壓力,而不是逃避。要不斷分辨信息的真偽,保持思考,不讓自己變得麻木。」

談到這次的主題「文化紳士」,吳慷仁認為:「平常生活中很少聽到『紳士』這兩個字,『紳士』不外乎是保護女生、當個有責任的男人、孝順、或是倫理道德高一點、做人好一點,都可以被稱為紳士,但是對我而言『文化紳士」』又多了一層自我的探尋,在自我的認知上多認識自己,是男性到達紳士的必經之路。

盧廣仲 當代熟男的一百種生活

那個曾經穿著短褲,拿著把吉他,在台上左搖右晃賣力的唱著〈一百種生活〉的盧廣仲,如今穿起了長褲,對於音樂、表演侃侃而談,已經是熟男模樣,不再只是那個剛畢業剃個短髮,偶爾面對鏡頭還會傻笑的大男孩。

得了金鐘後現在是社畜

談及近況,盧廣仲參演了電影《他馬克老闆》的拍攝,再次以演員身份,主演一位職場「社畜」馬克,「其實拍這部戲的過程,真的體悟到社畜的辛勞,很多時候身不由己,工作就是拿人錢財與人消災。」盧廣仲坦言,這次演出他得到珍貴的體悟,也和往常一樣,留待全戲殺青後,他才開始做本片的主題曲,希望更深刻的感受過後,做出最適切的歌曲詮釋。六年前拿下金鐘獎視帝,默默地到現在,又拿下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中間還多次入圍、獲頒金曲獎。影歌雙棲的他,在《花甲男孩》的合作像是被開了扇全新大門,為劇集作曲的〈魚仔〉同步獲獎,後來與電影、戲劇合作的曲目,似乎都是暢銷保證,傳唱度極高。如今,我們對盧廣仲會演戲這件事已經不陌生。

在自由跟不自由間遊走

人生總是如此,像是在山裡迷走,有時候眼前雲霧繚繞,有時一晃眼,卻又晴空萬里。「我覺得生活其實就是在自由跟不自由中間,取得一個最健康的平衡,因為你不可能全然的自由。」盧廣仲思索,從表演談到服兵役期間的感觸,他深刻感覺到那條界線,未必能自在遊走,但過程必定有所感悟。

談及表演形式,盧廣仲從演員、歌手到詞曲創作,每一件事看似都截然不同,然而他卻認為差異沒有想像中大。「當演員時會有腳本和台詞,我要在這個範圍裡用創意去想像,在導演允許的界線內把角色演出來。歌手的話,我要有一把吉他,可以寫任何節奏去討論我想討論的題目,兩者都有能自由發揮的區塊。」他獨特的觀點,卻不經意揭露了表演者的天份和才華,在虛幻與真實的界線之間遊走,把對世界最深刻的感受化為創作。

「體驗過演員的工作後,我找到一個能夠努力的目標,那就是我希望內心可有一個嘉南平原,有那樣的遼闊。」盧廣仲不求能真正的灑脫、寬廣的看人的各種本質,但至少在精神層面上,能相對寬容。

感謝音樂讓他成為盧廣仲

「其實我最感謝是我能『聆聽』音樂這件事,我感謝音樂本身。」盧廣仲坦言,18歲才開始創作,但音樂從小帶給他的能量源源不絕。「因為音樂我現在才有這些機會,包括演戲也是,中秋節辦演唱會也是。」他不曾懷疑,音樂在生命中的份量。「直到現在,就算心情低落,也能因為一首好聽的歌,有種『It made my day.』的感覺」就像感人的詩文,只要一句話,就像陽光照耀進窗台,枯萎的樹也能甦醒。

總能在日常中找靈感,愛閱讀的盧廣仲,過去喜愛余華的作品,真實動人,不受其身障的侷限,以淺白的文字刻下生活的苦與頓悟。最近,則是愛上了出身13世紀的詩人魯米,語句簡短卻深刻,總能讓他暫時抽離僵硬的日常。「應該說藝術本身是自由且帶著能量的。我必須得說,音樂對我生命影響深遠,並給予我自由。」

柯震東 做個理想紳士

相隔許久再見柯震東,已是他成立自己的公司、從幕前演員跨到幕後導演之後的事,為期不短的時間對應著他從男孩變成男人的跨度,他的笑容仍舊迷人,但多了分內斂。問起他會想跟初入演藝圈的自己說什麼,他說會希望仍保有當時的快樂,說完不忘補上:「現在還是有快樂,只是煩的時候比較多!」

從導演身份認知專業的重要

近年柯震東的作品皆有幕後工作者的痕跡,今年在電影《黑的教育》中首次擔綱導演角色,當問起這部作品的前後,他對幕後工作有何不一樣的看法?他表示深刻感受到「分工」與「尊重不同領域專業」的重要性,「以前當演員不太需要知道這麼多事情,現在才意會到:『專業的領域就交給專業的。』」

他直言身為電影導演,跟演員之間的互動只是其中一個環節,更多的是無數次與幕後團隊的溝通。他舉例,自己可能會對於服裝、美術等領域有自己的想法,團隊工作人員便能因應他的想法製作數款不同的3D圖示,進而搭配運用在場景之中,「這讓我突然理解電影的背後有多浩大的工程,以前當演員,到現場只是驚呼:『哇好漂亮,場景長得好厲害喔!』僅此而已。現在知道了,就會更認同、尊重專業。」

理想男人心中住著男孩

有了導演身份,讓我們不禁好奇柯震東心裡有所謂理想演員的標準模樣嗎?柯震東認為是曾在2009年奉俊昊導演作品《非常母親》中飾演智力不全孩童的韓國演員元斌,除了顯著帥氣形象,還有一上戲就毫無懸念讓人相信他角色本人的螢幕實力,柯震東更觀察到,「他好像是一個很神秘的人,不太出席公開場合,投注一切專注在詮釋角色的工作,我覺得非常酷。」

談完了理想演員,再追問柯震東心中可有「理想男人」的形象典範?他笑言是從知名演員跨足烈酒品牌Casamigos Tequila創辦人的喬治克隆尼。「當初他和三個很喜歡喝Tequila的好朋友,想做出一個自己喜歡的Tequila的味道,就去墨西哥買了一個酒莊,一路嘗試,每天喝醉試味道,試到滿意、對外販售後紅透半邊天。一開始他只以極少的投資額創業,最後把品牌賣出賺了上億美金,」他不忘補充,「現在他還是很帥,偶爾很悠哉地客串演戲,我覺得能這樣子過活很開心。」

從柯震東YouTube頻道的開箱影片中,也能發現他有收藏玩具的嗜好——不是公仔,而是一比一等比例的玩具——柯震東甚至為他們租了一間房子。他看待玩具的心情,和小朋友看待芭比娃娃、玩具車是一樣的,在我們以作品見證柯震東從男孩到男人的跨度時,在他心裡不時出來say hi的小男孩,將帶領他往更不設限的道路,繼續前進。

謝坤達紳士挑戰哲學

20年光陰對坤達來說,歲月沒有在他俊俏的臉龐留下太多痕跡,若真要說最大轉變,當年總散發害羞生澀氣息的B-Boy男孩,如今昇華成從容自信的魅力紳士;面對各式挑戰,坤達一次次突破逆境,放手某部分矜持,活出最亮眼的自己。就像是每個少年從男孩成長為成熟男人,什麼該放下、什麼該拾起,在演藝圈奮鬥21年之久的坤達深知箇中道理。可人生際遇就是如此奇妙,習慣在人群中隱藏自己,卻以最殺唱跳男團ENERGY的成員出道,到偶像劇男主角,甚至成為綜藝節目的主持人。

從偶像團體到演員的挑戰

作為ENERGY一員成了坤達最甜蜜的標籤,人們看見他總能哼上一兩句〈放手〉,可就這麼唱跳著,團體終走到各自單飛的命運,或許現在回首能笑談當時點滴,但坤達不諱言那時的確處於低潮狀態,雖然當時已有演戲經驗,可是要完全跨到演戲領域,曾經是偶像這件事卻似無形的枷鎖套在他身上。

為了甩開刻板印象與標籤,坤達把握每個演出機會汲取養分,一路從配角慢慢演回男一,他體認到演員是另一種生態,「你永遠無法預期下一次會接到的劇本或是角色,如果你有什麼避諱或是不敢的,不放下一切,不去嘗試更多的話,就會錯失機會。」近期演出了首部電影作品《我的麻吉4個鬼》,戲中他與邵雨薇飾演兄妹,「因為是親情戲,我們就把兄妹成長的故事架構出來,也試著從哥哥的視角,去想像在關鍵時刻,他會想要怎麼把想說的話傳遞給妹妹,讓角色情緒再更濃烈一些。」

談起紳士聯想到 《與龍共舞》

「心態從容」坤達形容自己心目中的紳士形象,「打從心底呈現出從容不迫的樣子,因為這種事情演不來,就好比遇到很緊急的情況,你可以看出當下他是什麼狀態,當他的應對很優雅從容,那對我來講就是紳士的樣貌。」現實的他符合自己定義的紳士標準嗎?「過了40歲後,我確實希望在想事情能更沉穩,更從容一點,也盡量不給任何限制。倘若今天有任何挑戰,我都會蠻願意去做,但是要我覺得真的有意思。會想讓自己更放開一點,去看待任何人事物。」

那試著想像安排一場紳士的約會驚喜,他突然爆笑出來,給了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答案:「不知道為什麼我腦中很自然浮現《與龍共舞》,覺得電影裡有個橋段很有意思,就是電影最後男主角為了給女主角驚喜,突然在黑暗中打開燈光的畫面,加上我老婆喜歡看經典港片,這種帶一點復古的小幽默,蠻有趣的,她應該也會喜歡。」

若以紳士的眼光看服裝,時常正裝出席活動、頒獎典禮的坤達表示:「我會特別注重大家看不到的細節,可能是服裝材質、摸起來質感舒不舒適,或是外套的內裡等,當然,最重要還是整體穿起來的感受,是不是符合我。」至於哪種風格不考慮,「多巴胺穿搭吧!」

ENERGY再聚首登台的後勁感動

現在的坤達游刃有餘地在不同角色間轉換,當聊到睽違20年之久,再度以ENERGY五人站上舞台的心情,他分享「其實整個計畫算是去年7月12號我們20周年出道日那天慢慢成形,加上Toro先去看了五月天演唱會,他們想邀我們去當嘉賓,在那時候才建立了第一個五人都在的群組。」「大家在聊天的時候,就可以感覺到,每個人都放下了蠻多東西,算是樂見其成。」

偶像包袱對現在的坤達而言,早已從原罪成了另一種讚美,畢竟偶像真不是人人都能當。唯一可以確信的是,坤達體驗過演藝圈各種截然不同的角色後,更把握每一次得來不易的機會,或許下次再看見他時,又會多了金鐘主持人的榮耀。

圖/Harper’s BAZAAR MEN

本文出處
『新聞來源/Wow!NEWS新聞網

最新娛樂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