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1-20 | 上報

最美雜誌《靛花tien faˊ》綻放魅力 金鐘導演徐麗雯讚走出客家圈

最美雜誌《靛花tien faˊ》綻放魅力 金鐘導演徐麗雯讚走出客家圈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客傳會)發行的《靛花tien faˊ》雜誌獲2023金鼎獎,今天(20日)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卡夫卡(北流卡夫卡)舉辦歲末感恩交流會,邀請全國的在地記者、出版團隊以及媒體人,暢聊深入客庄的各種甘苦與感動。

最美雜誌《靛花tien faˊ》綻放魅力 金鐘導演徐麗雯讚走出客家圈
客傳會邀請資深媒體人莊豐嘉與陳信聰以「族群媒體在數位時代的突破」為題,分享《靛花tien faˊ》在數位時代下可以扮演的角色。(客家基金會提供)

對於《靛花tien faˊ》獲得各界肯定,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自2020年8月創刊,客傳會過去3年以來堅持透過紙本的溫度、精心編輯內容與設計美學,由上百位的在地協力,深入採訪全國70個客庄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不僅榮獲金鼎獎,歷年也分別榮獲「日本優良設計GOOD DESIGN AWARD」、金點設計獎等獎項,讓大家看見「原來客家可以是這樣」的多元樣貌。

今天以忠實讀者身分出席的金鐘導演徐麗雯特別分享,美感經驗是很直接的,跟族群無關,她第一眼看到《靛花tien faˊ》便被深深吸引,細看後才知道這是屬於客家以及報導客庄故事的美麗季刊,徐麗雯認為,《靛花tien faˊ》可以讓圈外的人看到客家原來有這麼多可能性,也可以對族群有更多的想像,「沒有壓力走出客家圈,便是這個季刊最重要的一件事。」

交流會現場,客傳會邀請資深媒體人莊豐嘉與陳信聰以「族群媒體在數位時代的突破」為題,分享《靛花tien faˊ》在數位時代下可以扮演的角色。莊豐嘉指出,《靛花tien faˊ》每3個月出刊一次的規畫非常好,「不為資訊而是知識,在圖像思考的時代,可以榮獲金鼎獎完全不意外」;陳信聰也肯定,時間很重要,若《靛花tien faˊ》可以再做5年、10年,將可以成為台灣非常關鍵的刊物。

金鐘主持人陳明珠也透過影片,恭喜《靛花tien faˊ》團隊獲得金鼎獎肯定,陳明珠說,《靛花tien faˊ》一直以來用用全新的的角度來看「恁靚个客家」,對於客家而言是相當難得、前進的一步,也期盼《靛花tien faˊ》團隊與所有讀者,可以繼續透過這個平台,認識不同面向的客家。

陳邦畛表示,金鼎獎是台灣最重要的出版獎項,《靛花tien faˊ》可以獲得這項榮耀相當不簡單,他特別強調,《靛花tien faˊ》最重要的價值是擁有來自地方各行各業的文字工作者,「與其說是《靛花tien faˊ》得到金鼎獎,不如說是大家的生活價值、述說的故事獲獎肯定,透過他們把生活上看到的事物寫出來,感受紙本的力量。」

在持續三年、共發行了13期的《靛花tien faˊ》中,來自各地的151位協作者,呈現了關於客庄的490篇美好故事。陳邦畛表示:「未來也會持續出版,讓更多看見客家的美好」。

特別的是,今天交流會現場更有一位遠從台東都蘭的粉絲高馨儀,清晨5點半便出門搭火車北上,為的就是希望看看製作《靛花tien faˊ》的這群人。高馨儀透露,她至今仍好好地收藏第一期的靛花,每次她舉辦客家相關的活動都會把《靛花tien faˊ》貼出來,為的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客家並不是大家刻板印象的那樣,也有非常漂亮的現代美感。

特別的是,今天在交流會現場,遇到了一位特別的粉絲高馨儀,她駕著火車從遠方的台東都蘭來到這裡,只為了一睹《靛花tien faˊ》背後這群人的風采。高馨儀透露,她至今仍好好地收藏第一期的靛花,每次她舉辦客家相關的活動都會把《靛花tien faˊ》貼出來,為的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客家並不是大家刻板印象的那樣,也有非常漂亮的現代美感。

新竹駐地記者傅崇豪也分享,在大家都用手機收看影音的年代,《靛花tien faˊ》版面攤開後給人的震撼是無法取代的,平常他也會把靛花分享予其他朋友,尤其只要《靛花tien faˊ》有報導新竹在地故事,他就會和在地店家溝通,把《靛花tien faˊ》展示出來,「成為在地客庄與外界溝通的媒介。」

最後,《靛花tien faˊ》總編輯李取中特別感謝客傳會,他表示這份刊物若不是客傳會支持,絕對很難出現在大家眼前;而70個客庄散布在全台灣,編輯團隊也相當辛苦,每次採訪前都要做許多溝通聯繫。「客家本質非常美好,我們用現代的編輯美感去處理客家的文化相關議題,過程中也許會感受到壓力,但至今出版了13期,未來希望可以持續下去,也代表編輯團隊感謝參與閱讀與喜愛這份刊物的所有讀者。」

最新消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