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06 | 中央社

APEC前營造互動氣氛 美財長將晤中國副總理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召開前夕,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將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召開雙邊會議。近來美中高層互動頻繁,被視為是為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雙邊會談創造友善氣氛。

美國財政部今天宣布,葉倫(Janet Yellen)將於9至10日在舊金山與何立峰舉行為期2天的雙邊會談。葉倫隨後將以主辦國身份,主持隨後於11至17日在舊金山舉行的APEC財政部長會議。

美國財政部指出,會議召開之際,美中外交關係更形密切,目的在進一步穩定雙邊經濟關係,並在關鍵經濟議題上取得進展。

葉倫與何立峰的雙邊會談也是美中關係近來持續加溫的最新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於10月26日訪問華府3天,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密集會談,也會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王毅的訪美行程,被視為是為拜登與習近平在舊金山舉行會談鋪路。

王毅訪問華府後,美中互動快速加溫。首先是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凱瑞(John Kerry)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於4至7日在加州舉行氣候會談,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宣布,中美本週將在華府舉行司級軍控和防止核武擴散磋商。

此外,美國主管中國與台灣事務的亞太副助卿藍墨客(Mark Lambert)和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洪亮3日在北京就南海、東海局勢等一系列海洋議題進行實質、建設性、坦率討論。

中國外交部政策規劃司司長苗得雨1日也在維也納和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司司長阿邁德(Salman Ahmed)舉行中美外交政策磋商。雙方圍繞國際地區形勢、各自內外政策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